EN

技術資料

挑戰荖葉種植難題:擺脫傳統,優化種植技術

台灣荖葉種植常見的問題

台灣的荖葉以東部的台東市、南投的國姓鄉草屯鎮、以及彰化的永靖鄉為最大宗密集產區,關於荖葉種植,有沒有什麼新的田間肥培管理,可以讓種植更加順利、品質產出更加穩定的操作方式呢?新峰技術團隊也輔導過不少的荖葉園區,以下分享我們常看到的荖葉種植隱憂。

臭葉、黑枝 — 擾人的角斑病

台灣高溫多濕的氣候型態正是荖葉種植的首要挑戰,像是葉農間常常提起的「臭葉」、「黑枝」就是典型的細菌性角斑病病徵,好發在高溫多濕夏季型氣候,只要一場雨後加上溫度提升,就會迅速的侵害整個荖葉園區,直接影響荖葉的採收量和品質,且多伴隨其他土壤病害問題,嚴重者甚至需要清園重新栽種。

土壤肥料的不當使用

荖葉傳統施肥多倚賴高濃度的化肥,大量使用於土壤內,使得園區內四處可見土讓過肥現象,綠藻遍佈的表土,再再說明了土讓肥份的過度,過多的肥份不僅無法助益作物吸收,甚至會有肥傷的產生。

較有觀念的農友,想使用有機肥來解決土壤的問題,但使用未熟化的有機質做肥料,不但無法順利讓植物吸收,更可能隱藏著病害問題。


未正確使用農藥資材

當作物會開始出現生長障礙時,有很多情況並非都是病蟲害所致,絕大部分都是營養失調所造成的表徵,都會讓人誤解為病蟲害的問題。當有任何現象發生,生產者通常會聽信農藥行的推薦,各種藥劑不分系統作用,通通進行噴灑,到頭不但造成作物藥性傷害累積,更增加了施作成本負擔。因此,應先釐清生長障礙的原因是病蟲害或是營養缺乏。


葉面的問題葉面肥來解決

葉面肥的施用就是荖葉長年積病的最佳解方。當作物遇到環境逆境、病害侵襲時,葉面肥能夠提供最即時的養分補充。像是當使用過多的土壤肥料,造成荖葉土壤鹽積、根系受損、發育不良,根系無法有效吸收時,可使用葉面肥輔助,讓作物能快速生長。當荖葉因角斑病等病害問題,造成植株虛弱時,即時補充老葉恢復健康生長的養分。

TE11 葉效速 含有荖葉生長所需的全面養分,配方為巨量、中量、微量元素的複合設計,使得單次肥份補充的完整度大幅提升,可改善微量元素不足、營養不均衡的問體,提升荖葉生長勢,增加產量。此外,荖葉在口感上會希望有韌性,在收葉的時候會輕輕對折測試葉片韌性,如果品質不好的就會容易斷裂,俗稱「酥葉」,如果要改善酥葉的問題,可加強使用 TE31 百果素,一個禮拜使用一次,兩個禮拜後應該就可以觀察到要採收葉子的韌性有提高。

搭配安全無毒的植物保護資材 超護 矽后,以天然無毒的物理性接觸方式抑制病害,可協助荖葉預防病害的產生和擴散,達到產量最大化、品質最佳化的種植理想。

 

 

產品資訊  購買產品 產品及價格

更多其他的問題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