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未發酵有機質對土壤的傷害:未經處理的雞屎、香菇太空包、花生殼等,可能讓作物越長越差

用了很多的肥料,作物卻越長越差?

新峰團隊田間輔導時,發現許多的農民用了很多的肥料,作物卻越長越差,完全看不出來肥料的效果,甚至作物越長越差。仔細詢問農友的施肥操作,才發現原來是用錯了資材,尤其在土壤基肥的使用,常常用錯了“沒有發酵”的生肥當作土壤肥料,常見的有未發酵的雞屎、香菇太空包、花生殼等。

 

未發酵的有機質,可能讓作物越長越差

照片就是我們在田間發現古坑農民誤用了未腐熟的花生殼當作肥料使用,造成作物一直都生長不好。 

這些未發酵的有機質放在土裡,會造成以下問題: 

  1. 這些未發酵的生肥,通常碳氮比高,會招來喜愛高碳氮比的作物害菌,因發病害問題。
  2. 生肥也有機會在土壤中發酵,發酵過程中會產生有機酸、酚酸等,會傷害根系,降低根系活性,就是俗稱的“燒根”;當根系的功能受損,就會影響作物吸水吸肥的能力。

 

誤用未發酵的有機質,造成根系受損,該如何補救?

葉面施肥 促進發根 土壤改善
當根系已經受損時,暫時先不要使用土壤肥料,以免加重根系的負擔。可使用 TE葉面肥,即時提供開根所需養分。 相較於化學的開根素,可能會打亂原來的生理運作,超護5號 為褐藻萃取的天然生長激素,可取代傳統化學荷爾蒙,溫和幫助作物長出新根。 除了避免使用未發酵的有機質,可用熟化堆肥來改善土壤環境。納提諾基肥經過發酵處理,可補充土壤有機質,改善土壤環境,且不會產生有機酸、酚酸等傷害根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