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雨後病害急救室:預防與治療策略全解析

潮濕高溫的天氣,細菌性病害又來了

春末夏初,經常伴隨著斷斷續續的雨水,創造了一個溫暖且濕潤的環境。在這種高溫高濕的環境下,作物的健康狀態也變得十分脆弱。特別是細菌性病害,更容易在這個時期爆發。常見的細菌性病害包括:黑腐病、軟腐病、 青枯病、斑點病、果斑病、潰瘍病、黑斑病、角斑病等。

小心!細菌性病害都是這樣入侵作物

要想防範細菌性病害,我們必須先了解它們是怎麼入侵作物的。細菌性病害主要有兩種入侵方式,一種是通過作物的自然孔口,像是氣孔、皮孔、水孔等等,藉此進入作物體內。另一種是透過作物的傷口進入,這些傷口可能是由蟲害咬痕或者修枝剪葉等造成的。如果再遇上潮濕溫暖環境,病害大面積感染擴散。而帶有病原菌的殘體、種子、土壤過冬後,會在下次遇到高溫、高濕的環境下再次發病。

細菌性病害的特徵

細菌性病害症狀表現為萎凋、腐爛、穿孔等,發病後期遇潮濕天氣,在病害部位溢出細菌粘液,是細菌病害的特徵。 像是青蔥感染軟腐病時,初期靠近地面的的葉片會出現水浸狀斑點,然後慢慢腐敗下垂,最後葉片枯死; 染病芋頭輕拉葉梗,就容易被拔斷,且地下莖腐爛,發出惡臭。

細菌性病害的防治策略

  • 及時清除病株:當發現有病株時,一定要馬上清除,以免細菌繼續擴散,威脅到整個田區的作物
  • 雨後施用防治資材:雨後是病害容易爆發的時期,立即 超護 矽后,能在病害爆發前,快速降低病菌量
  • 加強田間排水與施用葉面肥:若因淹水造成根系吸收不良,可使用 TE 高效葉面肥,即時從葉面供給作物養分,使植株盡快恢復生長勢
  • 控制病害擴散:超護 矽后 不含農藥成分,為純天然礦土製成奈米矽,表面帶有大量電荷,能有效吸附病原菌,限制病原菌活動並防止擴散

 

常見問題 FAQ

Q1:雨後為何作物特別容易發生細菌性病害?
雨後作物容易發生細菌性病害,主要是因為持續的濕氣和高溫創造了理想的環境,讓細菌繁殖和擴散,尤其是當作物已有小傷口或自然開口時。

Q2:如何辨識細菌性病害的初期症狀?
細菌性病害的初期症狀包括葉片出現水浸狀斑點、輕微的枯萎或不正常的褐色或黑色斑點。這些症狀若不及時處理,可能迅速惡化。

Q3:預防雨後的細菌性病害,還有什麼要注意的?
注意氮肥的使用量,當含氮肥料使用過多,容易造成作物徒長、細胞組織較鬆散,比較容易造成病害入侵,可使用 TE31百果素 補充鈣硼養分,強健細胞壁,便能降低病菌入侵的機率。此外,因病原菌可以長期存在土壤介質中,建議種植時使用健康種苗,並避免連作,這樣才能夠有效預防細菌性病害的發生。

Q4:雨後立即施用防治資材有何好處?
雨後立即施用防治資材 超護 矽后,可以迅速降低潮濕環境中病原菌的活性,預防病害的爆發,有助於保護未受感染的植株免受進一步損害。

Q5:連作對作物健康有何影響,如何避免其帶來的細菌性病害問題?
連作可能導致特定病原菌在土壤中積累,增加作物感染同一種病害的風險。避免連作問題的方法包括輪作不同類型的作物,使用健康的種苗,並定期更換或改良土壤,以降低細菌性病害的發生機率

 

產品資訊  購買產品 產品及價格

更多其他的問題  “聯絡我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