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夏季怕遇到熱障礙嗎?這樣施肥可抗熱,作物遇到連續高溫也不怕

 

什麼是植物的熱障礙?

夏季均溫偏高,當作物長時間承受高溫時,會讓植物的蛋白質變性、異常集結,進而影響酵素系統,此時作物的光合作用降低,且無氧的呼吸作用提高,植株的能量作用是消耗大於吸收,因此生長及代謝功能都會停滯,造成許多熱障礙症狀。

 

熱障礙對作物的影響

當天氣溫度高於作物可以忍受的溫度後,此時作物的蒸散作用、光合作用與養分吸收都會停滯。而光合作用下降,作物體內的碳水化合物不足,根系也因此去功能,無法吸收土壤養分,形成生理機能的惡性循環,如同農友敘述的夏天睡午覺,初期的間歇性萎凋就是最好的徵兆。

 

作物熱障礙,會發生什麼事呢?

如果作物發生熱障礙,大概會有下面一系列的症狀產生:

階段 症狀 說明
剛開始 間歇性萎凋 夏天正中午溫度較高,水分從根部運輸至葉面的蒸散作用旺盛,有較好的膨壓支撐,通常葉子會展的更開;但是作物因熱障礙造成根系功能不佳,但根部無法即時吸水,反而會在中午時發生萎凋,傍晚時才恢復正常。
前期 新葉退綠 通常葉片黃化都是從要淘汰的老葉開始,因為會將養分優先供給給新葉,但熱障礙的作物,因為生理代謝異常,反而會在新葉觀察到黃化的現象。
中期 部分萎凋 長時間發生熱障礙時,因為根系已經嚴重受損,根系無法吸收水分、支撐作物的膨壓,甚至部分的葉子會不分中午、傍晚,一直呈現萎凋的狀態。
後期 全部萎凋 當熱障礙很嚴重時,就會威脅到作物的生存,全株都呈現萎凋的情況,這時候要做任何的補救,可能都已經太晚了。

 

 

高溫時,如何幫助度過熱障礙

1. 首要是要好好照顧根系的健康,避免使用過多土壤肥料,造成鹽積,傷害根系。

2. 適量補充水分,幫助作物降溫,但要注意土壤排水,避免因積水傷害根系。

3. 關鍵時刻提升作物生成『熱休克蛋白』(heat shock protein, HSPs),也可提高植物細胞對高溫的耐受性,保護細胞不受到高溫的傷害,穩健維持作物的生理機制。

 

如何施肥?關鍵是抗熱蛋白

TE33 樂活素 含有幫助作物合成熱休克蛋白的關鍵養分,可幫助作物度過高溫熱障礙。在根系因高溫營養吸收不良時,由葉面提供作物形成抗熱的熱休克蛋白所需養份,確保高溫逆境下得以維持生理活性,讓光合作用效率可以維持,供給根系生長所需的養分,避免熱障礙對作物帶來巨大的影響。 

 

相關資訊:產品及價格 購買方式 

與我們聯繫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