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夏季熱浪襲來!如何在溫室中種出健康小番茄?

夏季高溫對於溫室小番茄的生長來說,是一個極具挑戰性的時節。在台灣的氣候條件下,高溫多濕的環境容易引起番茄病蟲害,因此許多農友會選擇在溫室或網室中種植小番茄。然而,溫室的密閉空間不僅散熱慢,溫度也容易升高,這也是造成溫室小番茄最容易出現各種生長異常的時期,需要花更多的心思栽培管理。

 

夏季番茄常見的問題有哪些?

 生理熱障礙
夏季溫室內的溫度過高,番茄容易發生生理熱障礙,這是因為高溫會造成植株代謝異常,進而影響整株生長,甚至使整株停止生長。
 膨壓失衡
番茄因熱障礙造成根系功能不佳,在中午蒸散作用旺盛時,因根部無法即時吸水,反而造成膨壓不足,導致番茄萎凋,葉子變軟、下垂,也就是農友俗稱的睡午覺。
 小果、畸形果
夏季小番茄會因為根系無法補充足夠的鈣硼養分,造成長勢落差,葉表凹凸怪異,果實也會出現畸形。
 著花著果率下降
在夏季高溫時,小番茄因根系吸收鈣硼肥料的效率大幅下降,造成營養缺口,進而影響著花著果率。此外,夏季高溫還會造成生理性落花、落果的現象,進一步影響番茄的產量。
 小番茄黑屁股的尻腐病
高溫下,番茄的根系吸水吸肥能力不佳,無法有效提供吸收鈣、硼養分,運輸至果實組織內,就容易造成果實「黑屁股」的尻腐病。

 

夏季必備!TE31百果素是小番茄順利度過夏季高溫的關鍵

鈣硼元素對於作物的生長發育非常重要,它能協助細胞壁之間的密合度更加扎實,使得植株組織生長更加厚實穩健,有效對抗病害入侵。如俗稱「黑屁股」的尻腐病,也是因為植株無法有效將鈣、硼養分,運輸至果實組織內造成的。鈣硼養分也有幫助小番茄提升果品、加強著花著果的效果,預防生理性落果的發生。

在夏季高溫環境下,作物缺乏鈣硼元素的問題會變得更加嚴重。因此,建議在夏季時,常規使用綜合的微量元素葉面肥來補充鈣硼元素,以避免缺乏鈣硼造成的問題。但是,當觀察到缺鈣症狀時,往往都已經太晚,來不及補充給作物吸收使用。因此建議在夏季時,就可以常規使用綜合的微量元素葉面肥來補充鈣硼。

TE31 百果素 是一種葉面專用吸收劑型的肥料,針對夏季高溫時期,根系無法有效吸收鈣硼元素的問題,設計而成。它利用葉面施肥透過氣孔快速吸收的特性,以鈣硼為營養主軸輔以其他花果時期所需要的微量元素,提供作物在高溫逆境下,不可或缺的全面性鈣硼營養。使用 TE31 百果素 能夠有效地補充鈣硼元素,並預防營養缺乏及相關病害之發生。

 

小番茄高溫熱障礙,TE33樂活素助你解決作物長勢發展問題

夏季高溫逆境除了鈣硼吸收效率需要留意之外,小番茄在連續高溫的露天栽培以及溫網室栽培的園區裡,更容易發生高溫熱障礙的狀況。為了避免小番茄的生長勢衰退,我們需要及時提供作物需要的養分,否則可能逐漸由反覆萎凋、退綠衰勢到最後乾枯死亡。

TE33 樂活素 針對露天及溫網室連續高溫時期,小番茄因為自身抗熱蛋白生成不及,導致其許多生理機制異常或停滯。在田間可以觀察到,小番茄根系對於水分養分的利用率下降,膨壓失衡造成間歇性萎凋不斷發生,嚴重影響作物長勢發展。

TE33 樂活素 含有幫助作物合成熱休克蛋白的關鍵養分,可幫助小番茄順利度過高溫熱障礙。在根系因高溫營養吸收不良時,由葉面提供作物形成抗熱的熱休克蛋白所需養份,確保高溫逆境下得以維持生理活性,維持光合作用效率。尤其在連續採收期,更需要由葉面補充小番茄所需養份,才能維持連續採收時的小番茄品質。

 

相關資訊:產品及價格 購買方式 

與我們聯繫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