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夏季作物出現生長障礙,要如何判斷是熱障礙,還是病蟲害的影響呢?

夏季高溫來襲!你準備好了嗎?

熱到不行的夏天,作物也出現葉片捲曲、乾乾皺皺,甚至是生長停滯的情形,這樣子的徵狀很可能是因為作物遇到熱障礙了!

近十年來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夏季最高溫屢創新高,面對越來越嚴峻的氣候,不只是我們,連作物都有可能中暑!

 

夏季高溫病蟲害也多,要怎麼判斷是熱障礙還是病蟲害呢?

熱障礙在台灣夏季高溫是常見的問題,因為溫度太高超過植物體負荷的程度,造成蛋白質變性和生理機能失常的情況。

尤其是夏天的溫室高溫不通風,又悶又熱的環境,除了會影響到作物的蒸散、光合作用與養分吸收,病蟲害也很容易隨之而來。

雖然熱障礙發生時的病徵有時候與病、蟲害很相似,但我們可以透過以下者幾點做一個初步的判斷:

 

熱障礙發生的症狀

發生時機 夏季溫度超過攝氏35度時
影響範圍 通常一整區都會同時出現類似的狀況
出現徵狀 莖、葉下垂無力或是出現落花和落果等生理障礙
發生速度 數個小時內就會產生變化
恢復情況 初期溫度下降會短暫恢復,隔天再次高溫可能又會復發

 

 

預防勝於治療,如果可以避免,何必等到熱障礙發生了才在苦惱呢?

預防熱障礙除了改善環境之外,也可以補充養份來提升作物抗熱的能力。

在高溫來臨前,一直到結束後,可使用 TE33 樂活素,透過葉面直接吸收的方式,提供高溫逆境所需的必要元素,讓作物能夠在高溫時能順利的合成熱休克蛋白抵禦逆境。

中、後期當根系因為熱損害,而沒辦法有效吸收所需養份,可依生長階段不同,在莖葉生長期或是果實生長期,分別使用納提諾高效葉面肥 TE11 葉效速 或 TE13 果效速,幫助您有效度過逆境並維持收益。

 

相關資訊:產品及價格 購買方式 

與我們聯繫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