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百香果使用過量氮肥,反而造成營養缺乏?

 

百香果獨特的香氣、果汁口感一直是大家所喜愛的產品,從鮮食到料理都有其變化的樂趣。但是種植上確有許多挑戰之處,病蟲害就是一大考驗,用藥取捨之間常常困擾著農民,深怕一個不注意農藥殘留就會超標。除此之外,營養管理也有其微妙之處,如果只是一昧使用過量氮肥,反而還容易造成營養缺乏。

研究指出,氮肥使用過量容易產生落果現象,同時也可以觀察到缺鎂、缺鈣的情況1,缺鎂會使葉綠素無法形成,光合作用受擾,缺鈣是造成果實尻腐病的主要原因之一2

左圖中的百香果是典型的慣行農法,葉色濃綠,可以判斷氮肥使用過量,且葉肉組織隆起,可能是蟲害所引起,也可能是缺鈣硼的表徵,但都有容易感病的風險。

右圖則是我們輔導使用合理化施肥的成果。在苗期根系未開之前,土壤肥力不宜過高,可以利用納提諾TE11號TE31號葉面肥供給養分,有了足夠的養分供應提升光合作用效率,產生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及能量供應根系發展(開根),根系強壯之後即可有效吸水吸肥。百香果自然會健康有光澤,且樹齡越大樹勢越強健,如此才能確保收成無虞。

 

合理化施肥使用資材:

葉面施肥:納提諾TE11號和TE31號,1000倍稀釋,5 ~ 7天一次
土壤施肥:熟化有機質堆肥,每分地1500 公斤,整地混入土壤

 

參考資料
1. Morton, J. 1987. Passionfruit. p. 320–328. In: Fruits of warm climates. Julia F. Morton, Miami, FL.
2. 陳思如、李國譚、葉德銘。鈣的吸收、運移及分配對番茄果實尻腐病之影響。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彙報 第23卷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