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柑橘黃龍病與營養缺乏的判別

在雲林斗六的柑橘園,發現作物生長異常,要如何判斷是柑橘病害、營養障礙還是蟲類危害呢?

農友懷疑是柑橘類常見的黃龍病(立枯病)造成的,我們先觀察作物生長情況吧!

黃龍病的特點是:由葉脈開始到整片葉片均勻黃化,最終會造成葉片枯黃掉落。

一般病原菌感染作物時,會有過氧化氫或是大量的氧化作用產生來進行自體的防疫功能,當氧化作用劇烈時,通常會造成色素沈積,顏色會偏暖色系的顏色(黃、菊、紅),而黃龍病的葉色會比較紅。微量元素缺乏的症狀通常只是葉綠素缺乏,顏色上比較白或是淡黃。

透過生長的判別,我們發現此作物葉脈鮮綠、只有葉肉黃化,顏色偏淡黃色,且無枯黃落葉,所以沒有黃龍病的特徵,但是卻有營養缺乏的特徵,建議使用納提諾TE系列補充養份,解決營養障礙的問題。

另外,我們發現園區闊葉雜草的葉色過於濃綠,有可能是土壤含氮量過高,建議農民也要降低氮肥的使用量喔~

補充:

若是判斷後確認為黃龍病的話,因為目前黃龍病並沒有推薦用藥,但是可以由下面方法改善:

  • 黃龍病是由木蝨傳染的細菌性病,因此可以利用亮腹釉小蜂防除木蝨。
  • 良好的田間栽培管理能減少環境對植株的壓力,讓植株有優良生長勢,能強化作物抗病能力,與病源和平共處,至少不會早期發病,就能維持生產者的經濟利潤
  • 透過納提諾葉面肥的補充,可以促進作物生化反應,增加有益碳水化合物累積,使得樹體強健,作物與病菌就可以和平共存,相安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