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農業資材混合使用的原則

 

豆漿變成豆花相信大家一定可以接受,但是如果是要噴灑的溶液變成豆花,那大家可能就無法接受了,因為稀釋好的整批資材都不能使用了。每一批稀釋好的噴灑溶液內,總會加了許多不同的資材,當整溶液都不能使用時,也是一大損失,那到底什麼原因造成稀釋後的資材變豆花呢? 

當我們使用農藥或是添加其他資材時,大部分按照建議的稀釋倍數使用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我們往往希望效果更好,任意地混用或是增加使用量,當濃度超過建議倍數太多時,就很容易跟其他資材發生反應,豆花就是從這裡形成的。 但也不是要大家每一個資材都單獨使用,畢竟在這個人工越來越貴的時代,沒有多餘的時間更沒有多餘的金錢可以一個資材一個資材慢慢噴,所以在混合資材的時候也有很多小撇步。

  1. 可以先小量配置試試看

  2. 依照下列順序加入:肥料產品→粉劑產品→水懸劑→溶液劑→展著劑→乳劑

  3. 每種產品加入時,攪拌至完全均勻,再加入下一個加入下一個

  4. 若不可混合均勻, 可將單劑農藥先稀釋再加入混合

  5. 五分鐘後,如無明顯之沉澱、分層等現象,則表示混合成功

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混和資材一起使用,並不是要大家使用雞尾酒的方法使用,尤其是農藥,因為農藥的化學反應跟一般的肥料比起來複雜得多,不同的農藥混合一起使用會不會影響藥效連政府單位都沒辦法明確的說明,那為什麼肥料可以跟農藥混合使用呢?因為肥料是相對單純的化學物質, 和農藥的化學物質相差甚遠,所以不容易引起藥性相剋的問題,所以大部分的農業資材都可以混合使用,如果不確定是否會出現化學沈澱,可以用上述的方法進行試驗,而農藥使用方面,建議可以一支蟲藥一支病藥一起使用,因為成分不同所以不容易造成藥性牴觸,用藥並不是我們想像中丟下去就好,用藥也是大學問,如何減少農藥豆花的形成,多注意作用機制、劑型、濃度調配,只要這幾點有做好,就不怕常常吃豆花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