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番茄尻腐病的預防

 

作物也需要補充鈣質

許多人擔心骨質流失,特別注重鈣質的攝取,其實鈣對作物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喔!鈣具有穩定細胞膜與細胞壁結構之功用,是參與植物「次級傳遞」生化反應中是重要的因子1,2

 

鈣質與尻腐病息息相關

鈣離子分佈於植物體內不同胞器中會發揮不同功能,而植物體內 sCAX1為鈣氫離子反向轉運蛋白,會使鈣離子被運送至液胞貯藏,鈣離子便無法有效及充足參與細胞壁的形成3。研究發現鈣離子的分佈情況對於果實的尻腐病有決定性的影響4。 那我們又該如何調節鈣離子在植株內的分佈,預防尻腐病呢?

 

補鈣的好方法

實驗發現,利用高濃度鈣處理植株,可降低尻腐病發生率與嚴重度,可能與降低鈣運移相關基因表現量有關2。若能在初期作物缺鈣時,及時從葉面補充,便能大幅減少尻腐病的發生。但當觀察到缺鈣症狀時,往往都已經太晚,來不及補充給作物吸收使用,因此建議平常就可以補充綜合的微量元素葉面肥。

使用產品可參考 TE31,補充果期快速利用流失的鈣硼元素,協助果品完整。

 

參考資料:
1. Hocking B, Tyerman SD, Burton RA, Gilliham M. 2016. Fruit Calcium: Transport and Physiology. Front Plant Sci. Apr 29;7:569.
2. 李宜庭、林淑怡。2016。鈣與磷對番茄果實尻腐病與鈣運移相關基因表現之影響。國立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碩士論文。
3. Wu Q, Shigaki T, Han JS, Kim CK, Hirschi KD, Park S. 2012. Ectopic expression of a maize calreticulin mitigates calcium deficiency-like disorders in sCAX1-expressing tobacco and tomato. Plant Mol Biol. 80(6):609-19.
4. de Freitas, S.T., C.Z. Jiang, and E.J. Mitcham. 2012. Mechanisms involved in calcium deficiency development in tomato fruit in response to gibberellins. J. Plant Growth Regulat. 31:22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