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如何從洋香瓜新手,快速入門變專家?

飛來祝福的白鶴

洋香瓜一直是送禮最佳的選擇之一,尤其是網紋洋香瓜蒂頭有“人字形”的果梗,像是飛來祝福的白鶴,代表送禮者的深深祝福。

 

綜合管理遠離病害威脅

有許多種植洋香瓜的農友,投入相對高成本溫室種植,直立式整枝一株一果的細心呵護著,但常常洋香瓜整枝留蔓之後,開始有蔓枯病等等的病害陸續發生而擔心不已。

研究發現調整有機資材的配比可以讓洋香瓜有一定產量1,且搭配木黴菌使用可以提升抗病的能力2。由以上研究可以知道,營養、微生物、抗病資材等的栽培因子都需要有所規劃,好的“綜合管理”栽培策略才能有好的收成。

由新峰團隊輔導的豐原青農陳先生,也非常認同我們“綜合管理”栽培策略,從施用堆肥增加土壤有機質開始,注意期間肥培管理,各生長階段不同的營養配比,除了土壤養分外,也適時利用葉面肥給予補充,同時維持土壤微生物相的多樣性。

關於病蟲害防治,除了使用植物保護手冊的推薦用藥,依照作用機制的區隔分別使用並做記錄,也利用木黴菌作為土棲性病害預防,並在安全採收期使用無毒防治資材加以防治。良好的營養管理,加上精準的病蟲害防治策略,讓洋香瓜不只長得好,也能遠離病害威脅,讓他能從洋香瓜新農變成人人稱羨的種植高手。

 

洋香瓜使用資材

走蔓階段:使用 TE11 TE31 葉面施肥,每7~10天一次

開花結果期:使用 TE13 和 TE31 葉面施肥,每天10~14一次

安全採收期:使用 超護1號 作為病害防治

 

 

參考資料:
1. Nguyen Van Tam, Chong-Ho Wang. Use of organic materials as growing media for melon (Cucumis melo L. CV. Huigu) production in organic cultivation. 2015. Ph.D.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of Tropical Agriculture 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National Pingtu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 Martínez-Medina A, Pascual JA, Pérez-Alfocea F, Albacete A, Roldán A. Trichoderma harzianum and Glomus intraradices modify the hormone disruption induced by Fusarium oxysporum infection in melon plants. Phytopathology. 2010 Jul;100(7):682-8. doi: 10.1094/PHYTO-100-7-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