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柑橘該如何減少農藥使用?

 

柑橘的產地 - 雲林斗六

雲嘉地區向來有台灣糧倉之稱,農產品多樣豐富,其中柑橘類作物又以雲林斗六鄰近區域最為大宗,斗六綠色的文旦與橘色的茂谷柑,為雲林這個農業大鎮添上活力的色彩。
 

柑橘農友為何要減少的農藥使用?

因有悠久的種植歷史,柑橘的種植經驗也很豐富多元,近年來又以無毒的病蟲害管理的方式發展最快速,又是為什麼農民要減少傳統的農藥使用,尋找其他的防治方式呢?

柑橘類常見的病害有黑點病、潰瘍病、瘡痂病等,蟲害則有粉蝨、介殼蟲等。雖然施藥噴灑是最常見的防治作為,但隨著食安意識的普及、用藥安全的控管逐漸嚴格,農民開始尋找減少農藥使用的種植方式。
 

柑橘減藥的方式

為了減藥,無毒防治資材與農藥的輪替使用,變成新興病蟲害防治手段,不但可有效避免傳統過度用藥產生的抗藥性問題,還能兼具防治目的以及食用安全的主流訴求。

超護1號 由天然礦土製成,表面帶有大量電荷,具有強大的吸附力,可以物理原理包覆病原菌,吸附病菌後,形成無害物質,回歸自然,沒有抗藥型及農藥殘餘的問題。可有效減緩柑橘黑點病、潰瘍病的疫情,尤其在後期使用,可預防病害,且不必擔心採收時農藥殘餘的問題。

超護3號 取自天然植物成分,內含有天然皂素,以無毒方式降低蟲卵孵化率、減少蟲害,可防止蟲害疫情擴大,對柑橘常見的粉蝨、紅蜘蛛、潛葉蛾、銹壁蝨、茶黃薊馬和東方果實蠅幼蟲有效。其表面活性劑的特性,也可做為展著劑搭配農藥或其他防治材使用,單獨使用還可降低化學農藥殘餘。
 

圖片參考及來源:陳文雄,柑橘類病蟲害防治,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專刊 90-7 (No.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