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一看就懂!只要看這個表格,就會用蘇力菌


 

蘇力菌屬生物農藥產品,網路不可販賣,需透過有農藥販售執照的實體店面購買
蟲害天然防治產品可參考 超護 除蟲王 


不用農藥,蘇力菌也可以有效控制蟲害?

在近年無毒農產品逐漸受到市場重視時,也越來越多的農民開始尋找替代農藥的防治資材,在微生物防治中,又以蘇力菌最受矚目。


蘇力菌是一種菌嗎?他怎麼殺蟲呢?

聽到蘇力菌這個名字,大家都會以為他是一種能直接殺蟲的菌種,但其實殺死昆蟲的是蘇力菌產生的結晶毒蛋白,昆蟲吃下後,腸胃道會被毒蛋白破壞,進而死亡。但是因為蘇力菌需讓昆蟲吃到肚子裡才能發會效用,所以噴灑的位置很重要,要確保在昆蟲進食的範圍內才有效。

聽到這裡,大家可能會擔心,那蘇力菌也會毒害我們嗎?不用擔心,蘇力菌是一種昆蟲病原細菌,會產生具有專一性的結晶毒蛋白,只對目標昆蟲有害,對其他生物無副作用,因此安全無殘毒甚至噴灑後也可以馬上採收。


蘇力菌產品都一樣嗎?

有機農業最普遍會用的『蘇力菌』來說,就分為 3 種品系(Bti、Btk、Bta),每一種所針對的蟲類也不同。以農業生產上來說最常用到的就是Btk、Bta這兩種品系,Bti則是針對孑孓作防治,比較常用在環境病媒蚊防治。 

舉例來說,有機茶農最常碰到的蟲害『茶蠶』,在相關的課程上會告訴農民要用蘇力菌做防治,但並未特別強調品系的差別。因此,噴了許多蘇力菌,也提高了濃度,卻發現茶蠶還是繼續吃他的大餐,才發現Bta品系的蘇力菌茶蠶不怕,要使用Btk品系的蘇力菌才有用。


用錯蘇力菌種類,防治效果可能不好喔!

簡稱 Btk Bta Bti
有效成分 B. thuringiensis
kurstaki
B. thuringiensis
aizawai
B. thuringiensis
israelensis
中文名稱 庫斯亞種 鮎澤亞種 以色列亞種
針對蟲害 毛毛蟲(蝴蝶、蛾類的幼蟲),
鱗翅目(紋白蝶、小菜蛾、玉米螟、毒蛾)
斜紋夜蛾、大蠟蛾、甜菜夜蛾 孑孓(蚊子、黑蚋、蕈蚋的幼蟲)

 

蘇力菌包裝怎麼看?

不同的蘇力菌,又要怎麼分辨到底是Bti, Bta 或是 Btk呢?如果有中文名稱,可以直接對照,或是直接看成份,只要對照亞種的英文(kurstaki=Btk, aizawai=Bta )就好了喔!


蘇力菌田間使用注意事項 

  1. 效果比化學農藥慢,需要被昆蟲吃下肚,才會開始有效果 
  2. 蘇力菌怕紫外線破壞,建議在午後3、4點以後,黃昏時噴灑
  3. 蘇力菌在日曬下3、4天即迅速失效,如蟲害持續發生,需繼續使用
  4. 可添加展著劑,增加蘇力菌在葉片上的附著能力
  5. 要保存在陰涼處,若能低溫冷藏保存,則可以延長保存期限
  6. 蘇力菌的效用還是決定於昆蟲的嗜口性和食用率,如果連續使用,也可能會造成抗性強的個體出現,建議可以和其他資材輪替使用,效果較好。如 超護 除蟲王 是利用天然茶皂素造成昆蟲忌避,使某些昆蟲產生拒食,影響其生長發育的作用,或是附著後堵塞氣門造成窒息,因此不會產生抗性,長期使用,仍可維持防治效果。

產品資訊  購買產品 產品及價格

更多其他的問題  “聯絡我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