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不想用農藥?快速了解市售天然蟲害防治資材有哪些種類

不用農藥怎麼殺蟲?

你聽過天然農藥、無毒驅蟲嗎?其實政府早在2015年推出「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將一些非化學農藥的驅蟲、除蟲產品納入管理。但市售農業資材玲琅滿目,光是無毒資材的登記上市就不下百種,當蟲蟲大軍來臨時,又有哪些常見市售資材能夠幫得上忙呢?以下表格讓你快速了解市售無毒天然殺蟲產品的種類

 

 

皂類產品

殺蟲原理:皂類產品可以利用其介面活性劑(一端親水性、一端親油性)的特性,附著在蟲體及食物表面,因為食用後有為毒性、刺激不想接近、皂素直接堵塞氣門造成窒息,或是直接可破壞蟲體表面,來達到防蟲的效果。

使用注意:根據實驗研究,皂素可提升蟲體死亡率、降低攝食量,使蟲害變得遲鈍、不再繁殖。皂素在自然中很容易被分解,對人畜都安全,但對蚯蚓有毒性,蚯蚓如果直接泡在皂素水溶液中, 傷害會很大,不過如果不是水田,或是真的使用超大量直接灌入土壤中,應該也不會有這個問題,可以放心使用。

常見產品:利用界面活性原理的無毒防治資材,市面上常見的有:無患子、苦茶粕、皂素、農皂、脂肪酸鉀鹽

 

植物油類產品

殺蟲原理:油類防治是利用噴撒時直接與蟲體接觸,會在蟲體形成油膜,包覆住氣管和氣孔,讓害蟲窒息死亡。

使用注意:油類用量太少效果不好,用量太多又容易傷到作物。因為是利用包覆蟲體的方式來防治,噴灑時用量要足夠、且確實包覆到蟲體效果才會好。但是油類也容易附著在植物表面,影響作物的蒸散和呼吸作用,如果殘留量過多,可能會影響作物生理作用。尤其夏季高溫,如在連續高溫期間使用油類防治,而短期沒有雨水沖洗,就應注意噴灑後兩三天,給予水分噴灑淋洗,降低因為油類使用阻塞植物氣孔,以及油封葉表造成日曬燒傷,影響生長勢,反而得不償失。

常見產品:常見的油類防治產品有:苦楝油、窄域油

 

矽藻土產品

殺蟲原理:矽藻土是由矽藻鑲嵌的外殼沈積形成,具有像針一樣尖銳的外殼,這些表面的微小突刺,當昆蟲爬過時,表皮會被刮傷,使昆蟲體液流失,而漸漸死亡。矽藻土也會吸收昆蟲身體的外層蠟質,使害蟲脫水死亡。

使用注意:由於是物理加上機械性傷害,昆蟲不會產生抗藥性,且矽藻土雖能使害蟲黏膜發炎,但對哺乳動物無害,只需擔心使用時吸入過多微粒子 ,建議使用時配戴口罩,避免吸入過多粉塵。

 

天然防治,預防甚於治療

有別於農藥可以做系統性的毒殺,或是毒效殘留時間長,天然防治資材大部分都必須大量接觸蟲體,才有比較好的效果,凡是有殼的、會飛的,都會很難防治,因此在害蟲還是蟲卵或是幼蟲時,就以天然資材預防和控制,效果才會比較好。

 

超護除蟲王,科技萃取更有效

超護 除蟲王 內含防治蟲害有效配方天然皂素及矽藻土,獨家配方與製程,兩種蟲害預防作用機制,相比其他天然資材,使用效果大幅提升,並取得「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字號,產品符合相關規範。超護 除蟲王 連續噴灑也不會造成肥傷藥傷,並可搭配各式肥料資材一起使用,節省人力施灑成本。

 

FAQ常見問題

Q1:除蟲王可於採收期使用嗎?

除蟲王為純天然成份製成,不含農藥及生長激素,使用後可馬上採收,不會有農藥殘餘的問題。

Q2:除蟲王噴灑後防護有效的時間是多久?

除蟲王為天然資材製成,需要直接接觸蟲體效果最好,成分停留在植株上的時間都有效用,下雨後效果就會大幅降低,建議雨後要補噴。

Q3:除蟲王可與其他農業資材一起使用嗎?

除蟲王可與一般肥料、葉面肥、農藥、無毒防治資材一起混合噴灑,也可作為綜合防治的輪替產品,與農藥或其他天然防治資材輪替使用。建議先少量混合觀察有沒有沈澱,只要沒有沈澱就不影響產品效果。

Q4:除蟲王建議使用倍數是多少?

建議此用時加水稀釋300-500倍噴灑於葉面和作物莖幹。蟲害爆發期可300倍使用,平時預防、控制可500倍使用。

Q5:除蟲王的使用時機為何?

有機栽培及無毒農法可全程使用,慣行栽培可於安全採收期使用。蟲害發生前期,可降低蟲卵孵化率,蟲害發生時期,可防治疫情擴大。

Q6:除蟲王可針對哪些蟲害使用?

超護除蟲王為物理性防治資材,所以沒有針對特定的蟲害,對常見蟲害普遍都有一定的效果,常見蟲害有蛾蝶類與其幼蟲、粉蝨、蚜蟲、薊馬、介殼蟲、粉介殼蟲、葉蟎類(紅蜘蛛、白蜘蛛)、軟體動物(蝸牛,福壽螺,蛞蝓)

 

產品資訊  購買產品 產品及價格

更多其他的問題  “聯絡我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