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葡萄採收期不能用農藥怎麼辦?搭配使用無毒保護資材方便又安心

 

慣行農業的新契機

隨著消費者開始重視食安問題,傳統耕作的用藥方式(正確用藥、藥量倍數、使用頻率等),都將受到檢視。因此不僅是有機農業,近幾年來,就連一般的慣行農業也希望能漸漸朝向「無毒農業」進步。

 

農藥殘餘超標,罰款可抵一整季的利潤

彰化大村鄉及溪湖鎮,是台灣高品質葡萄的產地,每到葡萄盛產季節,一箱箱香氣濃厚、果水飽滿的特選葡萄,就會送往台北第一果菜市場,期待能拍出一個好價格來; 不過由於葡萄生長環境特性,生長期間多半需要頻繁使用農藥來對抗病蟲害,但只要一不小心農藥殘留超標,被抽檢違規,一次的罰款就會讓農民整季的心血白費。

 

農藥減量計畫

農委會為了推廣農藥減量,「降低化學藥劑的使用、適時參與無毒資材」,這樣的口號不斷的流傳於各宣講會中,為了推廣使用無毒資材,更創立了「植物保護字號」的資材管理辦法,讓無毒資材能夠納入法規的管理及保護。然而面對連年極端的氣候變遷,傳統耕作方式無法再依著時令風調雨順,此刻所有求新求變的農業科學,進而開發出與傳統截然不同的操作模式,來應對氣候的劇烈變化。

 

無毒保護資材開發的初衷

新峰團隊在田間輔導農民的期間,常有農友抱怨不想使用農藥,市面上無毒病害防治資材選擇又不多,無法有效的做好病害防治,最後只能再選擇使用農藥。

為此新峰團隊不斷尋找能使用在病害防治的新技術,終於開發出無毒資材 超護 矽后 ,並申請登記在植物保護字號規範。矽后使用全天然礦土製成,透過非結晶體矽的矽凝膠特性,以電荷包覆病原菌,可干擾破壞病原菌。其天然的特性,可達到無農藥及化學藥劑殘留,並有效降低病原菌的族群。

 

慣行農業如何搭配使用無毒保護資材?

葡萄的農友跟我們分享,往年在葡萄採收期,如果遇到天氣不穩、可能爆發病害的時候,常常在需要使用農藥時感到兩難,一來不用藥可能無法控制病害蔓延,影響後期葡萄的產量,另一方面,用了農藥又害怕分解的速度不夠快,送到果菜市場發現農藥殘餘超量,面臨鉅額的罰款。

近年在葡萄採收期使用 超護 矽后 ,不但可有效控制病害蔓延,而且矽后天然無毒的特性,使用後可馬上採收,不用擔心農藥殘餘的問題,矽后的材料特性,可干擾、抑制各種病原菌,因此也可減少採收後貯藏性病害爆發,使用起來方便又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