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掌握植物病害三角形,再也不怕作物病害

為什麼高溫多濕的夏季,病害又來了?

高溫多濕的夏季氣候,作物經常因為特定營養缺乏、病原菌群濃度上升、園區環境因素符合,在這三個要因都存在的情況下,作物就會有很高的機會受到病害感染,稱為「 病害三角形理論 」(Disease triangle)。

 

什麼是病害三角呢?

病害三角(Disease triangle)是預防病害非常重要的觀念,因為三角要件(病原菌、寄主、環境), 只要三缺一,病蟲害就不會發生。

 

 

病害三角可被控制嗎?

寄主植物:就是我們的農作物,但不可能因為避免發病就除掉農作物

病原菌:定時移除發病植株、消毒器械等可減少病原菌存在,但是開放的環境中難免還是會有病原菌存在,也很難完全排除

發病環境:可以控制溫溼度來減少發病機率,但大環境下要控制難度較高

 

壓制病原菌,大幅減少作物感染

透過病害三角可以發現,只要阻絕或降低其中一環的關聯度,就能有效抑制病害族群的快速發展。例如:在尚未發病的平時,使用 超護 矽后 進行病害防治,透過非結晶矽原料的特殊電荷作用機制,在作物受病害感染的初期噴灑附著,進而降低病原菌的感染擴散,可壓制病原菌數量,大幅減少病害三角的面積,減緩病害危害速度、降低作物收成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