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最新消息

連續高溫的季節又要來了,你的作物準備好了嗎?

2020/06/16

熱障礙的原因

長時間的高溫會讓植物的蛋白質變性、異常集結,進而影響酵素系統。

此時作物光合作用降低,且無氧的呼吸作用提高,植株的生理是消耗大於吸收,簡單的說就是作物是處於飢餓的狀態,因此生長及代謝功能都會停滯。

熱障礙對作物的影響

當天氣溫度高於作物可以忍受的溫度後,此時作物的蒸散作用、光合作用與養分吸收都會停滯。

而光合作用下降,作物體內的碳水化合物不足,造成植物飢餓,根系也因此去功能,無法吸收土壤養分,形成生理機能的惡性循環。

如何避免作物熱障礙

避免熱障礙,首要是要好好照顧根系的健康,避免使用過多土壤肥料,排除土壤病害的問題。

此外,熱休克蛋白質(heat shock protein, HSPs) 也可提高植物細胞對高溫的耐受性,保護細胞不受到高溫的傷害。

使用TE33號(樂活素) 除了有作物生長所需的三要素,還有各式微量元素,以及可幫助作物度過高溫逆境的甜菜鹼和綜合維他命,可在根系因高溫營養吸收不良時,由葉面提供作物形成抗熱休克蛋白質所需養份,確保高溫逆境下得以維持生理活性,讓光合作用效率可以維持,供給根系生長所需的養分,建立一個正向的養分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