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作物吸收養分像抽獎一樣,沒有保證中獎?

作物養分吸收如抽獎? 

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簽過樂透,或是參過活動抽獎,都希望獎項越多越好,獎品再大也不嫌多啊!但是如果作物吸收養分,也像是在抽獎一樣,那可就不好了。
現在大部分的農地都不太會有缺肥的問題,但為什麼還是常常會卻出現缺肥的症狀呢?問題就在於,施肥過量!當一箱摸彩箱只有10張摸彩卷時,每個人就有十分之一的機率可以中獎,但當有十萬張摸彩券時,每個人的中獎機率就只剩下十萬分之一。在作物生理上,也是一樣的,當土壤肥料過多時,尤其農民常常大量使用某種肥料,而那些微量元素就好比那十萬分之一的一兩張摸彩卷,植物體要吸收到的機率少之又少,作物就越難越吸收到均衡的養分,當然會出現缺肥的症狀。 

每一種肥料都多加一點就可以解決營養不均的問題? 

這時候可能又人會說,那我每種肥料都多施一些,不就解決不平衡的問題了嗎?真的是這樣嗎?當土壤中累積的肥分過高時,養分之間容易產生抗結作用,造成土壤鹽化及根系受損,這時候反而肥料的利用效率變得更差,到頭來什麼都沒吸收到,最後出現缺乏症狀,甚至衰弱死亡,這時候可以使用營養配方較均衡的葉面肥料,來解決土壤吸收不良的問題。 

肥料不是越多越好 

過去因為化肥的補助,導致農民沒有節制地使用化肥,造成土壤酸鹽化,可不要小看土壤鹽化造成的影響,當肥傷造成時,會連帶整棵植株都脫水、虛弱,而且當植物體本身不健康,病原菌容易就入侵。因此施肥時,一定要照著建議的使用量,有機肥也一定要定期的使用,土壤的有機質對微生物的生長非常重要,如果過去已經有因為化肥施用過多的情況,也可以利用有機肥去調節土壤中的酸鹼值,達到土地永續利用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