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如何選擇給不同作物的肥料?

買肥料之前,先想想我們的作物需要什麼?

農民買肥料時,常常問有沒有適合某作物的肥料?當我們去菜市場買菜時,會不會問菜販,有沒有適合我吃的食物呢?

我們都知道六大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水)是人類每天需要攝取的營養素,所以也代表,這些營養素,對人沒有專一性,每個人都可以攝取,每個人都需要吸收。同理,巨量元素(氮、磷、鉀)和微量元素,也都是植物每天都需要的營養素,也沒有專一性。只要是植物就都需要這些營養素,只是會隨著不同階段的生長而有所調整而已。如果缺乏均衡的養分,作物就會出現生長障礙的問題。所以當我們問有沒有適合某作物的肥料?不妨想想,特定的作物只能使用特定的肥料嗎? 

 

施肥只有正確時機,沒有絕對的SOP 

植物只有在不同的時期,需要不同的肥料。絕對沒有什麼作物特定的作物只能使用特定的肥料。比方作物在營養生長期需要生化合成大量的胺基酸、蛋白質,需要攝取較高比例氮養分,但同時也是需要磷鉀養分,只是可以減少比例。依照作物的生長時期和生長狀態的不同,技術人員才能給我們一個專業答覆。如果我們問技術人員這作物需要什麼肥料?那他可能只能回答什麼肥料都需要!當然某些作物因為有高經濟價值,例如花卉、藥用作物等高價農產品,肥料廠商就有可能推出專屬的肥料,以創造更高的商品利潤,但這些肥料也是依植物不同生長時期所需養份研發出來的。所以還是那句話,只有在不同的時期,需要不同的肥料。 

 

正確的合理化施肥,才能達到最高經濟效益 

作物栽培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肥培管理,在適當的時機施肥,不但可以使作物生長快速、品質優良,也可以增加作物的抵抗力,降低病蟲害入侵的機會,減少噴藥次數,降低環境及人的負擔,所以當您想種植某種作物時,務必先清楚了該作物的生長特性,什麼時候開花,什麼時候長葉,甚至什麼時候休眠,這樣技術人員就能針對每個時期需要怎樣的營養素給我們專業的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