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薊馬入侵怎麼辦?用無毒策略保護農作物

春季的腳步伴隨著溫暖的天氣而來,這種高溫乾燥的氣候,也為薊馬提供了理想的繁殖環境。約有22種薊馬常對農作物造成危害,其中包括如南黃薊馬、台灣花薊馬、小黃薊馬等品種。如果薊馬得不到有效控制,將嚴重影響作物的收成,它們不僅直接叮咬損害作物,還可能成為病害的傳播媒介。對於想要維持作物健康生長的我們來說,有效控制薊馬的數量,是保障收成的重要步驟。

薊馬:不受歡迎的隱形客人

薊馬喜歡躲在不易被發現的地方,像是作物葉背的絨毛下、花器內或果萼中。除非仔細檢查或使用放大鏡觀察,否則很難發現它們的蹤影,但了解它們的藏身之處是防治的第一步。

如何識別薊馬造成的危害?

薊馬主要通過其口器吸食作物組織,如葉片、花果和果實等。受到薊馬攻擊的作物,受損部位最初會出現銀白色斑點或條狀斑紋,隨著情況惡化,這些斑點會轉變為褐色的傷口,甚至造成果實畸形,提早識別並採取措施是關鍵。

 

這些作物薊馬最喜歡入侵!

薊馬對廣泛的作物種類有著極高的適應性,包括但不限於葫蘆科和茄科植物。它們會侵害菠菜、茶葉、白菜、高麗菜、蘿蔔、敏豆、菜豆、柑橘、葡萄、秋葵、胡瓜、西瓜、甜瓜、南瓜、冬瓜、苦瓜、絲瓜、櫛瓜、地瓜、茄子、青椒、萵苣、茼蒿等各式蔬果,影響這些作物的健康生長和產量。

不用農藥可以嗎?天然且有效的薊馬防治策略

1. 創造薊馬不容易躲藏的環境

大部分的薊馬屬雜食性,園區裡的雜草正好會是他們躲藏之處,積極管理園區裡的雜草,就能有效降低薊馬族群的繁衍。此外田間的清園也是非常重要的防治工作,可降低田間薊馬族群的密度。

2. 用物理性方式干擾薊馬的活動

可以在種植面上裝設銀色反光塑膠布覆蓋,透過日光的折射,可以干擾空中飛行的薊馬、減低降落作物的機會, 或是用不同顏色的昆蟲黏板(薊馬多半使用的是黃色、白色、淡藍色),設置於園子或田區裡,可以有效誘殺部份的薊馬,並且可以同時偵測園內周邊的薊馬族群密度。

3. 使用無毒資材加強降低蟲害數量

超護 除蟲王 利用純天然植物抗蟲物質製成,無添加任何化學原料、化學農藥,並利用奈米研磨科技大幅提升資材防治效果,以天然植萃起沫機制堵塞蟲體氣門、干擾其生理機制,造成窒息衰弱、以及忌避拒食的效果,並透過天然茶皂素高展著力及分散力的特性,提升薊馬蟲害防治覆蓋率及功效。

薊馬在乾燥溫暖的氣候下繁殖速度相當驚人,當在田間發現作物出現薊馬造成的嚴重症狀時,常常已經錯過最佳防治時機。因此如果要有效防止薊馬對農作物照成的損害,建議在初期就先用無毒資材 超護 除蟲王 抑制薊馬族群密度,把握「預防勝於治療」的原則,以達到作物健康管理的目的。

常見問題 FAQ

Q1:在什麼季節最如容易發現薊馬?
薊馬在高溫乾燥氣候下最活躍,因為此氣候為它們提供了理想的繁殖條件。溫暖天氣加速了薊馬的生長週期,使它們能夠迅速繁殖並擴散到廣泛的農作物上。

Q2:如何辨識作物被薊馬侵害的跡象?
作物被薊馬侵害的初期跡象包括葉片、花果和果實上出現銀白色的斑點或條狀斑紋。隨著侵害的進一步發展,這些斑點會變成褐色的傷口,並可能導致果實畸形或植物整體生長受阻。

Q3:無毒防治薊馬有哪些有效方法?
有效的無毒防治薊馬方法包括:清除園區內的雜草以減少薊馬的棲息地;使用銀色反光塑膠布覆蓋土地,利用日光折射干擾薊馬的活動;以及設置不同顏色的黏性昆蟲板來捕捉和監控薊馬的活動。此外,使用如超護除蟲王這類的無毒資材,可更有效防治薊馬。

Q4:如何預防薊馬在未來的作物上繁殖?
預防薊馬繁殖的策略包括定期檢查作物的健康狀況,維護良好的園區衛生,定期除草和清理殘餘植物;合理輪作,避免連續種植容易受薊馬侵害的作物;以及定期使用無毒蟲害防治資材,避免薊馬入侵。

Q5:薊馬最喜歡出沒於哪些作物上?
薊馬喜好的作物類別相當廣泛,特別是葫蘆科及茄科作物,還有菠菜、白菜、高麗菜、敏豆、柑橘等多種蔬果。

 

產品資訊  購買產品 產品及價格

更多其他的問題  “聯絡我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