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草莓專家栽培的秘訣:種植全期肥料使用說明

你是不是覺得草莓種植沒有想像中容易呢?比起其他作物,草莓對肥料需求高、且容易感染病蟲害,要種的好真的不容易!但別擔心,新峰農業團隊有多年輔導農友種植草莓的經驗,也收集了許多不同農友的草莓栽培管理方法。我們將分享草莓種植的專業技巧,包括育苗、定植、開花期和連續採收期的管理方法,以及最適合的肥料推薦。無論您是農業專業人士或草莓愛好者,希望這些建議都能幫助您種出更甜、更大顆的草莓。

草莓育苗:培育健康的苗株

在草莓育苗階段,草莓的生長速度變得非常快,因此需要大量的養分供應。若草莓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可能會導致營養不足,影響草莓苗的產量。葉面肥料被推薦用於育苗階段,因為它能快速吸收,並提高營養的有效利用。

肥料推薦:建議使用 TE11 葉效速 稀釋500倍的噴灑於莖部葉部,約7-14天一次。TE11葉面肥提供了草莓均衡生長所需三大營養素及中量、微量元素,協助草莓開葉、發根、走蔓等營養生長。

病害防治:草莓苗在成長過程中容易受到病害感染,如炭疽病、萎凋病等,特別是當植株開始走蔓時。為了預防病害感染,可以使用 超護 矽后 稀釋500倍的噴灑於莖部葉部,約7-14天一次。

 

 

草莓出苗定植:確保高品質的草莓

定植是影響草莓品質的關鍵時刻。如果草莓枝條生長不夠快,葉片可能會遮蔽草莓,妨礙陽光照射,影響草莓的轉色和口感。如果又遇到環境濕度高,甚至會造成病害感染,使得草莓凋萎,影響收成。

定植初期因根系相對細小、脆弱,建議先從葉面補充根系發展所需養分,提高草莓苗對於新環境的適應能力,也可及時補充拉枝所需養份,幫助節間抽長,有利於之後草莓轉色順利。等生長勢恢復後,再追加土壤有機肥料。

肥料推薦:定植後建議使用 TE11 葉效速,間隔7-14天。TE11 葉效速 可幫助草莓節間延伸、枝條健全,讓節間抽長,避免草莓果實被葉片遮擋,才不會在後期開花結果時,影響轉色時機以及轉色均勻度。另外可補充 TE31 百果素,解決鈣硼元素肥較不佳問題,可有效協助走蔓的生長旺盛,健康程度也順勢提升。

有機質肥料推薦:納提諾有機顆粒基肥 可緩效提供基礎的氮磷鉀與有機質,且不含禽畜糞,有助於保持田間的環境衛生,減少病蟲害的孳生。

病害防治:定植後,草莓遇到低溫高濕容易得灰黴病,為了預防病害感染,可以用 超護 矽后 稀釋500倍的噴灑於莖部葉部,約7-14天一次。

 

草莓開花前後:注意磷和鉀的需求

當草莓開始轉往生殖生長,對於元素磷、鉀的需求開始增加而氮素需求降低。

肥料推薦:使用 TE13 果效速 來補充花果發育所需要的磷、鉀與其他微量元素。稀釋500倍噴灑在葉面,7-14天一次,開花後1周暫停噴灑,避免影響授粉。

草莓連續採收期:確保草莓獲得充足的養分供應

在花開後的30-45天,草莓進入連續採收期。此時,大量的養分將轉化為草莓果實,因此提供足夠的養分非常重要。這時葉面肥是最好的追肥方式,因為葉面肥能直接進入植物體內,即時供應生成果實所需的養分。同時,補充有機質追肥,可提高草莓根系的活性,讓草莓養分水分供給都能正常無礙,果實品質更好。

肥料推薦: TE13 果效速 每周噴灑一次,能迅速提供果實生長期所需之全面養分。TE31 百果素 稀釋500倍噴灑於葉面,每周噴灑一次,能迅速補充鈣、硼元素,使果品完整,並加強植株和莓果的抗病、耐儲放能力。

有機質肥料推薦:農神3號 每周一次稀釋500倍灌根,除了提供有機的磷、鉀外,還能補充土壤有機質。長期使農神3號用的農友回饋,他使用農神3號種植的的草莓不僅果肉濃郁多汁,畸形果的比例也下降了。此外,相較於其他草莓,這些草莓能在室溫下保存更長的時間,因此受到中盤商的喜愛。

無論您是專業農民還是業餘愛好者,希望這些建議能協助您更認識草莓種植的關鍵,提高您的草莓產量和品質。我們期待您和我們分享您的心得,並願意隨時提供支持和指導,在種植過程中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產品資訊  購買產品 產品及價格

更多其他的問題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