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草莓產業警報!病害危機時刻這樣做

隨著今年草莓季的來臨,各地農友紛紛反映,面對多種病害的侵擾,草莓的種植變得相當困難,也直接影響了今年的產量和品質。萎凋病、白粉病、葉枯病、角斑病、灰黴病,草莓病害這麼多,那我們又要如何一次預防所有草莓病害呢?

病害威脅不斷的草莓種植全期

草莓會隨著生長階段和環境條件不同,陸續面臨各式各樣的病害威脅,不斷考驗著農友的耐心和智慧。在草莓培苗階段,如果遇到高溫的天氣,葉片上就容易出現一點一點的炭疽病;隨著溫濕度的變化,萎凋病、白粉病、葉枯病、角斑病、灰黴病等也會陸續發生。

常見的草莓病害

萎凋病:被戲稱為草莓絕症,由於防治困難、擴散迅速,且目前尚無推薦的有效藥物,成為草莓農最不樂見的困境。初期症狀表現為中心葉片呈現大小不一,大小耳的情況,隨後延伸到匍匐莖,最後甚至整株草莓逐漸衰退萎凋。

白粉病:初期會觀察到葉背產生白色粉狀孢子,嚴重時整個葉背都會佈滿白色菌絲及孢子,就像是灑上一層白色粉末一樣,染病的草莓葉緣向上捲曲。

葉枯病:可以感染全株部位的破壞王,凡是葉片、莖幹、走蔓、根系甚至草莓果實, 當葉枯病感染草莓植株後,會在草莓株頂部觀察到褐化狀況,整株生長勢逐漸弱化、新葉變小、老葉葉片顏色轉變成紫紅色,最後停止生長。

灰黴病:主要在低溫高濕時易發生,使果實表面附生大量發霉病狀,附著發霉的地方軟塌呈現咖啡褐色,最終導致整顆草莓腐敗。

草莓葉枯病初期可以觀察到葉面、葉緣開始有紅黑轉色的樣貌。

健康無染病的草莓,走蔓生長可以維持且正常。

超護矽后的天然保護

超護 矽后 的奈米矽礦表面帶有大量電荷,透過物理方式包覆病原菌,干擾病菌生理,同時並破壞病原菌表面結構,造成病原菌萎縮、破壞、崩解等,達到抑制病害滋生繁殖的效果。

草莓病害這麼多,只能用大量的農藥防治嗎?

超護 矽后 不僅對各種草莓病害有抑制效果,且長期使用不會產生抗藥性,這不僅有助於降低農藥的使用量,還能有效預防因連續用藥對草莓的損害。
草莓遇到各式各樣不同的病害時,除了可以使用推薦用藥之外,還可使用天然病害防治產品 超護 矽后 與推薦用藥輪替使用,來達到降低連續用藥對於草莓的傷害,以及混用藥劑、過度用藥可能產生的病害抗藥性。

超護矽后登記植保字號,為無毒病害防治資材,全期皆可安心使用。

常見問題 FAQ

Q1:超護矽后的使用時機為何?
草莓常見病害發生前規律使用可以有效降低病原數,減少發病機率;草莓病害發生期間使用,可有效抑制病原菌繁殖,抑制病原菌入侵進程,防制擴大感染。也可與推薦用藥輪替使用,來達到降低連續用藥對於草莓的傷害。

Q2:超護矽后如何防治草莓病害?
矽后主成份奈米矽礦以物理方式包覆病原菌,對所有真菌性、細菌性病害都有效果。奈米矽礦表面帶有大量電荷,可強力吸附病毒、病原菌,以物理原理包覆病原菌,干擾病原菌,使其生理機能無法正常作用,還可破壞病原菌表面結構,造成萎縮、破壞、崩解,抑制病害滋生繁殖。

Q3:超護矽后真的對於無藥可用的草莓萎凋病也有效果嗎?
客戶分享實際使用超護矽后的經驗,稀釋300倍澆灌土壤,觀察兩個禮拜後,對於草莓萎凋病的確受到有效控制。無毒病害防治產品的效果會依每個田區先天條件、田間管理不同而有所不同,請依實際情況調整使用。

Q4:對於草莓常見病害的防治方法,還有其他建議嗎?
除了使用病害防治資材,也須選擇種植健康的草莓種苗、注重田間衛生、定期移除病株。

 

產品資訊  購買產品 產品及價格

更多其他的問題  “聯絡我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