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無毒蔬果怎麼生病了?貯藏性病害的危害

無毒的農產品,為什麼看起來有點毒?

我們都期待有機無毒的農產品就是代表著高品質,但是滿心期待的打開農民寄出的無毒水果箱,發現裡面的水果已經腐敗,這是怎麼回事呢?難道農民傳來的商品照也用了超強美肌模式,現實和照片不符嗎?還是因為農民沒有用心種植,所以品質不良?大家都說直銷不能相信,難道購買農民的直銷產品也錯了嗎? 

摧毀蔬果美貌的元兇是誰? 

原來有一種摧毀蔬果美貌的東西叫做貯藏性病害,貯藏病害之病原菌具弱寄生性及強腐生能力,而且專門在蔬果又大又美的時候才開始破壞她的美貌。當栽培過程的抗藥性病原菌殘存,或是採收後處理不當(採收、冷藏、搬運),都有機會在包裝內滋生病原菌,造成採收後貯藏性病害爆發。 誰可以為蔬果的美貌撐起保護傘? 利用營養管理的規劃,讓作物能夠更有效率提高抗病能力,安全用藥下,利用不同藥物作用機制的特性輪替使用,避免病原菌產生抗藥性,最終生產無農藥殘留的高品質農產品;比如蓮霧在田間良好病蟲害管理及正確採後處理技術,決定蓮霧儲藏期病害發生與否。但為何我們還是會收到滿目瘡痍的蔬果呢? 

完全防堵有可能嗎? 

無毒農產品的農藥殘留非常的少,有些甚至已無法檢測出任何農藥殘留,因此殘留於表面的病原菌仍有可能以休眠的型態存在,採收後如果處理不當,就有可能讓病原菌大爆發,像是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的情況。所以不是品質不良,只是無法完全防堵,所以我們才會收到滿目瘡痍的蔬果。有別於慣行農法大量用藥壓制病害的防堵方式,無毒農法還是比較有可能發生 貯藏性病害的問題。 

如何再多點防護? 

無毒農產品的栽培非常不容易,採收後的處理得當才能相得益彰,無毒防治資材採收後施做,減少病菌的萌發機會,例如使用含矽物理性的無毒資材等等;應用冷鏈物流阻斷病原菌發病環境,達到保鮮抑菌的效果。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