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如何預防裂果情形發生?

 

 

一下有水,一下沒水,高高低低的給水量,像是坐雲霄飛車一樣,果實也受不了

辛苦的種植數個月後,大家最怕遇到的裂果狀況該怎麼預防呢?應該盡量維持土壤水分的穩定,給水以穩定為原則,不隨便斷水或是突然大量給水,以免根系快速吸收水分造成裂果。 有些農友害怕果實甜度不夠,會採用限水的方式催甜,但是反而使作物有生理障礙,造成樹勢老化,花序不多,此時如果又臨時給水,就容易造成裂果落果。如果斷水限水後,想要臨時給水,建議從葉面施灑葉面肥。

 

讓土壤幫幫你調節水量

可利用補充土壤有機質、草生栽培以維持介質水分穩定,也須注意田區是否有排水不良的問題。另外,像是介質栽培保水保肥能力較差,難以維持水分穩定,也較容易有裂果的問題。

 

紙糊的外衣,不小心就被撐破了,快加強細胞壁及果皮強度吧

果實生長時期可以葉面肥補充養份,增加細胞壁及果皮強度,較不易裂果。葉面施肥,可當作有效的緊急處理,養分吸收的效率較好,可以快速提升作物的光合作用,合成作物所需養份,快速解決作物生長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