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如何讓過度採收的茶樹恢復健康生長?

問題:過度採收造成茶樹虛弱而開花
解決方法:使用葉面肥快速補充養份
使用產品:納提諾TE11號、TE31號

南投的茶農林先生傳來相片,開心的跟我們分享使用納提諾TE11號和TE31號後,長了許多新葉芽,如果繼續使用納提諾葉面肥,就可以保住今年冬茶的產量了!

 

TE11號:幫助葉部抽芽,快速補充葉面養分,增加茶胺酸含量,提升滑順口感
TE31號:強韌葉部,減少揉捻製程中的破碎機率,增加沖泡的耐泡次數

 

可以一直採收茶樹,是茶農們追求的目標,但是你知道嗎?如果採收時沒有適時的補充養份,不只影響可能影響茶樹正成生長,甚至造成植株開始衰老,出現開花結果的情況,可說是「敗欉」的徵兆...

當茶園過度採收時,因為失去了大量的健康葉片,因而影響了茶樹養分、水分的運輸,此時如果沒有適時的補充養份,輕則茶葉產量及品質受影響,重則出現開花結果的現象,茶樹一旦開花結果,養份將被大量吸取,甚至可能導致茶樹枯死。

新峰技術團隊建議林先生,採收時可以使用納提諾TE11,及時用葉面肥補充採收時流失的養分,避免因為過度採收造成茶樹虛弱而開花,而下一季除了繼續使用TE11號和TE31號,也需要修正之前的「過度採收」、「過渡施肥」管理方式,才能讓根系活化、提升光合作用效率。因為過度採收和施肥,會讓茶樹感受到威脅,當茶樹感受到逆境威脅時,會想辦法開花結果來繁衍下一代,因此就會將之前蓄積的能量用來開花結果,造成茶葉欠收。

良好的田間管理,加上高效葉面肥補充養份,才能為冬茶及來年的春茶蓄積更多的營養、能量,讓產量穩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