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大豆的葉色黃綠是新葉還是營養缺乏?

淺綠色的,一定就是新葉嗎?

近期我們在台中沿海一帶輔導大豆種植的農民,有一次梧棲的農友發現有些大豆的葉色黃綠,有人說是因為這新葉的緣故。為了求證,梧棲的農友做了一個大豆的觀察箱,但發現所有的葉子不管是老葉或新葉都是濃綠的葉色,因此之前在田裡觀察到的葉色黃綠,應該不是新葉,而是有其他的原因造成的。 

造成葉片退綠的原因

其實當土壤肥料殘餘過多,而土壤的排水和透氣又不佳時,容易使土壤產生帶正電的酸性環境,當氫離子濃度太高時,會取代土壤中原本鈣、鎂、鉀等正電離子,使土壤中的養分失調,造成植物生長不佳。例如常見的葉綠素分子為鎂的錯合物,鎂是形成葉綠素最主要的元素,因此當作物缺鎂時,就會造成葉色黃綠。而此大豆田間正好符合此種狀態。 

微量元素缺乏,補充葉面肥最有效

微量元素是植物不可或缺且必須的養分,在大豆栽培中尤其需要注意鐵、鉬、鎂的補充。作物的生長健康不只是需要巨量的氮磷鉀營養,微量元素也是不可或缺的,建議可以使用TE系列產品,適當地從葉面補充綜合的微量元素,避免營養失衡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