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利用科學化的整合管理,提高南瓜利潤

阿成南瓜因為口感綿密,甜度高,簡單清蒸就可以直接吃,或煮成南瓜飯、南瓜濃湯也很適合,因此很受市場歡迎。但是也因產量大、價格低,加上容易有瘋欉、疫病等問題纏身,用藥成本又會高過預算,損益很難平衡,所以往往無法成為利潤較高的精緻農產品。 

建議可以利用下面整合管理的方式,讓阿成南瓜的品質更好,並做到農藥零殘留: 

1. 補充土壤有機質
堆肥或是綠肥都是有機質補充首選。土壤有機質充足時,可以增加土壤保水、保肥特性,並增加土壤好菌的多樣性,與壞菌達成生態平衡,減少土壤性病害產生的機會。 

2. 葉面肥補充作物生長個階段所需養份
葉面追肥不只可植株的營養,而且能刺激植株根系對水分和營養的吸收,促進生長發育,防止落花落果,增強植株抗病能力。納提諾TE系列因應不同生長階段設計有不同營養配方。除了可以幫助作物生長外,TE11號配方具有巨量元素供應基本營養外,同時含有特殊微量元素配方,協助提升抗病物質碳水化合物的生成,在南瓜營養生長階段可以減少病原菌的危害機率,當感染發生時也可以維持最佳的生長勢。TE13號可以促進南瓜的「醣化作用」與「酚類化合物」的生成,提升南瓜特有的甜味及香氣。

3. 病蟲害對症下藥
非不得已用藥時,必須先正確判斷是是何種病蟲害,並使用有效的防治方式。
瘋欉:正確的處理的應為防治蟲害,瘋欉為病毒引起的毒素病,目前無推薦藥劑,但可以從防治傳播病毒的昆蟲(蚜蟲、薊馬、粉蝨)下手。
疫病:正確使用不同作用機制用藥,藥量、濃度、次數都控制在預算之內,重要的是防治效益極大化,最終達到農藥零檢出。 

 

 

在埔里的農友配合新峰技術團隊的田間整合管理,讓阿成南瓜今年的售價比市場優等品還要高出10元/台斤,除了果品品質優良外,也做到農藥零檢出,因此和一般商品有了區隔,深受標榜無毒材料入菜的餐廳、Cafe店家、無毒通路、社群粉絲等歡迎。 


補充資料:
各式基肥的成分、特點和效果比較
正確使用基肥,可減少疫病發生的機率
納提諾 TE 高效葉面肥特性介紹
作物病毒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