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草莓栽培管理:幫助草莓開花結果,提升產量及品質

十一、十二月是影響產量的關鍵時期

每到十月中旬,只要北方冷高壓順利南下,為苗栗大湖山谷區域帶來一波波低溫空氣,冬令草莓季節的熱絡就會正式展開。 大湖地區由於地形氣候適宜草莓栽種,多年以草莓為主要種植作物已是常態,但當天氣逐漸降溫,首當其衝的就是十一、二月的第一二期花序,如果結果枝沒有順利外拉、花量不如預期,將會左右後續草莓盛產時期的產量,直接影響莓農收入。

 

果不大、花不多,葉片綠又厚,草莓怎麼了?

近期新峰技術團隊拜訪大湖地區草莓園區,發現多數草莓園區在正迎接第二期花序,但草莓植株的葉況卻意外繁盛,甚至花果同株,頂葉生長依舊旺盛、且葉綠厚實。照理說,當草莓進入開花結果期,大部分的養分應該都供給花芽或是果實生長,葉片生長將稍微停滯,新葉的生長也會受到抑制。如果葉片還在繼續茂盛生長,恐將不利草莓生長,因養分無法優先供給花果,會造成營養缺乏、果品充實不足、果量不如預期等後果。

 

拉出結果枝、增繁草莓花量,扭轉草莓的不良生長勢

面對花果產量不足、頂葉長勢強盛的狀況,新峰團隊分享以下田間管理經驗,希望能改善草莓的生長及品質:

  1. 降低含氮肥料、營養劑之攝取。
  2. 使用 TE31 進行葉面施灑,補充生長枝拉伸過葉所需之養分,並預先提供花果時期,協助果品優化、果型完整的必須營養。
  3. 使用 農神3號 灌施土壤,同時達到花果磷鉀補充、以及抑制氮素吸收之功用。
  4. 使用 TE13 於花果時期,依需求並其補充花果所需的全面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