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開根素是肥料嗎?真的會「開根」嗎?


開根素是蜜糖還是毒藥?真的會「開根」嗎?

在栽種新苗,或作物遇到環境逆境,長不好的時候,很多人會想到利用「開根素」來協助作物長出新的根系,但「開根素」真的是萬靈丹嗎?

作物開根的順序是先給生理一個訊號(植物賀爾蒙),根部細胞接收荷爾蒙刺激後開始生長、分化,再由葉子行光合作用產生能量及碳水化合物供應根系生長。

簡單來說「開根素」就是一種植物荷爾蒙,像是攝取的「藥品」一樣,並沒有直接提供「營養」的功效,且植物荷爾蒙使用過量時,往往會抑制植物生長,甚至影響作物正常的生理運作;實驗發現,開根素濃度越高時,根系生長反而越受到抑制。

過度使用開根素,反而讓作物營養失調

作物在苗期或是遭受環境逆境之後,大部分生理反應都有其自然的安排,像是苗期要先展葉行光合作用,才有碳水化合物供應新的根系生長,逆境之後,需要大量能量修復受損部位等。如果此時給予外加荷爾蒙時,可能會打亂原來的生理運作,像是利用「開根素」來開根,反而讓地上部養分強迫運輸至根部,可能造成作物不可逆的生長弱勢,甚至讓作物壽終正寢...

營養先顧好,開根沒煩惱

當根系尚未健全,或是需要開展新根系(開根)的時候,即時的葉面施肥猶如急救手術,可以在作物還有一絲生命時,快速提供養分,恢復生理機能,讓作物能加緊利用光合作用製作能源及合成所需化合物進而使得「開根素」的介入能有充分的營養作為後援。

TE11 葉效速 含有高效吸收的「巨量元素」及「微量元素」,快速提供植株營養,使新葉能快速成長,進行光合作用產生碳水化合物及能量,再將養分供給新根系生長,根系順利成長則有利吸水、吸肥效能,地上部與地下部相互支援,讓植株能順利生長。下次想要「開根」,在尋找各種開根素的推薦的同時,不妨也多多利用葉面肥的輔助,先將營養儲備好,確保根系開展生長的過程,既安全又有效。

如果擔心使用過量化學合成的開根素,會破壞作物的生理平衡,出現其他生長障礙,搭配使用 超護5號 褐藻海藻萃取的天然生長激素,可取代傳統化學荷爾蒙,更溫和有效。

 

產品資訊  購買產品 產品及價格

更多其他的問題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