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大雨過後,為什麼病害、蟲害會大爆發?雨後病蟲害防治資材推薦

氣候異常,低溫轉高溫,為什麼病害會大爆發?

當連續降雨,造成相對低溫持續幾天後,一放晴時,溫度突然升高,就會凝結較多的水氣於作物上,此時又因為氣溫較高,就形成了高溫多濕的環境,也是病害好發的時期,例如常見的:細菌性斑點病、軟腐病、炭疽病、疫病等等。圖片中的青椒就是在雨後,氣溫突然升高時,而爆發了嚴重的炭疽病。

 

低溫轉高溫,蟲害也來了

突來的高溫,也會促進蟲卵孵化,不同蟲齡世代快速成長,造成蟲害大爆發。所以在這樣的劇烈變化環境下,蟲害的異常增加也是要特別觀察的地方。

 

雨後及時預防,避免病蟲害大爆發

雨後可立即使用相關資材防治,儘早使用,就可大幅降低雨後高溫造成的病蟲害危機。
慣行耕作的農地,也可以在低溫轉高溫時,立刻補上藥劑,等安全採收期後再採收,如此就可以減少因病害而造成的損失。
如果是有機農業、無毒農業或是採收期的作物,也可以使用 超護系列 來做病蟲害預防。超護系列 皆為天然材料製成,不用擔心藥傷,也沒有農藥殘留的問題,可安心使用。

 

穩固的細胞壁,避免病原菌入侵

TE31號百果素 含高效鈣硼,可由葉面快速補充作物強健細胞壁所需的養分。強健的細胞壁就像是一道堅固的圍牆,可以阻擋病原菌入侵。像是我們在田間也可以觀察到,病原菌通常會從作物的修剪傷口、蟲咬的孔洞、或是軟弱的組織入侵,這些通常都是細胞壁比較不堅固的地方。
由於高溫時,根系養分吸收鈣硼的效率差,及時使用 TE31號百果素 由葉面補充,才能增強細胞壁緊密度、增加細胞壁的強健,進而減少病害感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