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大雨淹水過後的田區管理

淹水對作物的影響

氣候劇烈變化形成極端的栽培環境已經是常態,突來的豪雨也容易造成淹水使農作物損失。

當作物淹水時,根系缺氧會缺氧,造成根部吸水吸肥能力降低,引發植物發生營養失調或病蟲害感染,使地上部生長不良,甚至死亡。

 

淹水過後的田區處理

暫停使用土壤肥料:淹水過後根系吸水吸肥能力不佳,若突然使用肥料,會造成滲透壓改變,更不利根系修復。

由葉面快速補充養份:因根系吸收不良,葉面肥可以即時從葉面供給作物養分,使植株盡快恢復生長勢。依作物生長階段不同,建議使用納提諾TE11號或是TE13號。

預防病蟲害爆發:高濕高溫的環境容易造成病蟲害爆發,建議雨後使用立即使用相關資材防治。有機農業、無毒農業或是採收期的作物,無法使用化學藥劑,可以使用超護系列來做病蟲害預防。

 

平時顧得好,雨後沒煩惱

平時做好田間管理和營養管理,可提升作物免疫力及抵抗逆境的能力,這樣遇到極端氣候時,也有較好的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