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只需要陽光和水,作物就能健康成長嗎?

 

葉子出現病狀時,究竟是生病了還是營養缺乏呢?

當作物出現黃葉、皺葉等症狀時,難道只有病害或是蟲害兩種選項而已嗎?或者其實是與作物本身的健康狀態息息相關呢?例如鈣、硼對於細胞壁的穩定與合成都是不可或缺的,如果鈣硼不足,作物的組織會變得鬆軟,造成抵抗力下降,病蟲害容易入侵;或是一昧地添加氮肥來增加產量,也可能會造成作物徒長且葉片軟嫩,易遭受病蟲害的窘境。

必要營養素,缺一不可

植物從種子發芽、成長到繁衍下一代為止,需要至少17種缺一不可的必要營養元素,依照植物體需求量的多寡,可以分為巨量、中量、微量營養元素,就像是我們人體每日必須攝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等五大營養素,營養均衡可以幫助長得更健康更有活力。

肥料對於作物生長的幫助

雖然大自然環境中的植物好像靠充足的陽光和水就可健康成長,但在密集農業、人工栽培的環境中,就容易出現養分缺失的情況。因為自然環境中養分的流動隨著落葉及動植物屍體會重新回到土壤中,但在農田裡因為定期的採收及翻土,養分及有機質的累積往往低於流失的速度。

試驗中比較同樣種植在乾淨無肥的介質裡的辣椒,發現單單只是給予陽光、空氣還有水是不夠的!缺乏營養元素導致辣椒生長緩慢、葉片捲曲甚至掉落,同時因為抵抗力低弱,病蟲害造成的影響也比較嚴重;反之獲得充分營養元素的實驗組看起來又高又壯,充滿生命力。

不論是為了盛開的花朵或是豐碩的果實,都是希望在有限的空間裡展現出最高的價值,因此確保植物有充分的養分是十分重要的。下一次發現植物長得不好時,不要急著下定論,除了病蟲害的影響,也可能是營養的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