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最新消息

農訓雜誌報導,奈米有機肥料搶商機

2012/09/28

感謝農訓雜誌邀稿,讓新峰生技有機會推廣奈米有機農法的概念給大家認識。

在各種作物生長的過程中,農民最困擾及束手無策的,莫過於無病蟲害的防治方法。

但每談到病蟲害防治,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屬化學藥劑的農藥。但農藥的使用,除了破壞環境及生態的平衡,更可能危害人體的健康;事實上,除了化學農藥外,有許多的天然資材,也可用來抵抗病蟲的侵襲!

一般而言,當作物營養狀況良好時,能提升自體的免疫能力,並表現於植物生理的特徵上。在物理性的保護上,植物的角質層及細胞壁可視為抵抗外來病蟲害入侵的屏障,根據研究發現,若能提供植物良好的營養,一些微量元素可強化植物角質層及細胞壁組織的強韌性,減少病蟲害所帶來的傷害。除了物理上的保護外,植物本身,還可分泌內生的抗菌物質。當然,這些都必須是,建立在健康作物才有的良好免疫系統上。

施肥的不均衡、不足及過量,都會造成植物免疫系統的衰敗。因此,如何導入農作物健康管理概念,實在是刻不容緩的事。 相較於化學肥料,有機質肥料視為較能提供全方位養分的營養來源,除了可提供作物生長所需的營養外,還可改善土壤環境,增加土壤有益微生物的種類及數量、創造土壤緩衝環境。然而,一般的有機肥料,因其顆粒較大,土壤微生物需耗費較長的時間分解,才能加以利用。

若能利用高科技製程,所生產的微奈米有機質肥料,做於農業資財,則更能加速礦化的時間,在更短的時間內,改善土壤環境,並進一步,達到全方位最佳化,有機質肥料所提供的營養。 一來,降低農藥使用量,防止土壤繼續酸化,解救地球。二來,更可為農民降低施作成本,提升農產品質、量,增加農民的收入。同時,也創造整個社會食品安全鏈,讓更多人可以享受到,天然、無汙染的健康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