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最新消息

賀張惟深農友入選2011年十大經典好米

2012/10/18

土庫鎮是個以商業發跡的古鎮,張惟深卻生長在一個種稻的家庭,「從太公到我,張家與稻子為伍已經五代了」。現年60歲、國小畢業即投入種稻的張惟深,言談中滿是驕傲…

世居土庫鎮,張惟深家中世代也以種稻為業,從傳統的人工播種、收成到邁入機械化年代,張惟深的腳步也隨著時代改變,除了設置育苗場,同時透過與農友集思廣益、共同防治疾病,成功培育出品質、口感均佳的「桃園3號」稻米,能夠代表土庫鎮入選「全國十大經典好米」,他感謝農會以及台南區農改場的鼓勵與支持。

設育苗場 降低栽種成本

俗稱「塗庫莊」的土庫鎮,過去是個以商業發跡的古鎮,張惟深卻生長在一個種稻的家庭,扳了扳手指頭算算,「從太公到我,張家與稻子為伍已經五代了」,張惟深的言談中滿是驕傲。

今年60歲的張惟深,國小畢業即投入種稻,從早期耕田仰賴勞力的年代,張惟深經歷過與牛共耕的歲月,隨著農村人口老化、勞力成本提高,張惟深體會到農業機械化的重要性,開始走上專業育苗之路並成立育苗場。

張惟深表示,機械化的第一步就是必須集體化栽培種苗,進而共同施肥、運銷,才能降低栽種成本,過程中還有個好處,即農民可以相互交換意見,設法研究出對抗病蟲害的最佳辦法;另一方面,藉由育苗場的成立,可以與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等單位建立連繫管道,及時取得資訊及技術奧援。 

得獎不斷 入選十大好米

累積幾個世代的種稻經驗,張惟深栽種的稻米在地方獲獎不斷,民國85年就獲得土庫鎮農會稻米品質競賽第2名,98年獲第3名、99年則獲優等獎,民國100年這個特殊的日子,張惟深除奪得冠軍,並代表土庫鎮入選「全國十大經典好米」,實至名歸。

張惟深說,近幾年來,台灣的稻米消費巿場有極大變化,由過去量的追求改為重視質的提升,因此走上專業化栽培後,他先後引進「台南11號」及俗稱「益全香米」的「台農71號」,兩者評比後,認為益全香米的巿場潛力較大,但麻煩的是益全香米產量低、且容易倒伏,為了尋求更適合土庫栽種的品種,張惟深去年起經由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協助,試種米粒同樣具有芋頭香氣的「桃園3號」,張惟深指出,「桃園3號」產量僅一般稻作的一半,但稻桿低、受風面小,倒伏機率大幅降低,產量自然較益全香米高。

試種期間,張惟深以奈米有機肥提供稻株足夠的養分,避免化學肥料使用過量造成土壤酸化,他也發現,稻作育種如果延續太多代,將出現香氣、產量下滑的後遺症,儘管有諸多限制,張惟深仍堅持種植「桃園3號」米種。

桃園3號 參賽祕密武器

張惟深認為,「桃園3號」有其無法取代的優點,不但米粒外觀飽滿圓潤、晶瑩剔透,賣相極佳;品嚐時,口感極具彈性,目前與碾米廠契作,對農民收益更有保障,也成了他參加今年土庫鎮農會稻米品質競賽的祕密武器。

競賽當天,報名參加的農民約30多人,競爭相當激烈,雖然過去得獎無數,張惟深直到成績揭曉都不敢相信拿到冠軍,印證了長輩常說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也再次強化張惟深對於「桃園3號」的信心。

能夠參加十大經典好米比賽,張惟深非常感謝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專家,經常三天兩頭就到土庫觀察稻作生長情況,適時提供不少寶貴的意見,使這個新品種的栽種技術在2年內成熟,也感激土庫鎮農會總幹事黃萬聰的關心,在此期間持續為他加油、打氣,讓他全心投入,不斷提升稻作品質。

以上引用自 http://www.afa.gov.tw/publish_detail.asp?catid=2989


新峰團隊分享:

感謝張惟深農友的支持與肯定,雖然新峰團隊一直以產品特殊技術為切入點來推廣農神微奈米有機質肥料,希望以學理的角度來使農友瞭解微奈米肥料的優點,但經過農友的田間試驗,以及十大經典好米的肯定,更加深了農友對我們肥料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