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最新消息

採用微奈米有機質肥料 宏田拚冠軍米

2011/08/17

〔自由時報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縣內一群稻農,年齡層涵蓋老中青三代,為了找回早年濁水溪米的美譽盛況,組成宏田稻米產銷專業區,致力於生產優質米,班員中曾連續三年榮獲十大經典好米肯定,今年更成立精英班要力拚二○一一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殊榮。

專家學者教導 掏腰包獎勵

三十八歲蔡禮謙家裡世代務農,從小跟著阿公、父親在稻田裡幫忙,見證過濁水溪米的盛況,務農看天吃飯、每天都要在烈日下工作,大多數同學都選擇出外打拚,蔡禮謙退伍後選擇回到家鄉種稻,為了實踐阿公馬春田的遺願終於種出全國冠軍米。 近十年來濁水溪米的名號被池上米超越,令蔡禮謙相當不平,九十二年組成宏田稻米產銷專業區希望透過農地改良、改變錯誤的栽種習慣,生產優質、安全的稻米,找回濁水溪米的美譽及盛況,初期大家不看好,參加班員只有二十七人。「真金不怕火鍊,對的事做就對」蔡禮謙堅持埋頭做下去,邀請農業改良場、大專院校專家學者到雲林來教導農民栽種技術、知識,為鼓勵班員致力種出好米,還自掏腰包提供獎金。 

班員拿三年十大經典好米

宏田稻米產銷專業區生產的稻米品質獲肯定,班員急速成長至目前有二百五十八人,班員遍佈濁水溪流域等數個鄉鎮,且連續三屆榮獲全國十大經典好米,分別二○○七年鐘淑美、二○○八年陳政元、二○○九年蔡昇平,二○一○年參賽意外落選,蔡禮謙及班員們相當在意、沮喪,重新檢視產銷專業區面臨問題。 今年更與奈米有機肥合作成立精英班,完全不施用農藥,保證收購每分地濕穀一千六百台斤,品質好的另有食味質加價獎勵,品質大幅提升,精英班員更曩括今年縣內三鄉鎮稻米品質競賽冠軍,分別為莿桐劉崑崙、西螺高榮宏、土庫張惟深。 蔡禮謙表示,三人將代表三鄉鎮參加二○一一年全國十大精典好米選拔,土庫鎮農會總幹事黃萬聰相當重視,多次拜訪張惟深提供必要協助,期待他能為土庫抱回第一座十大經典好米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