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最新消息

國姓鄉火龍果園田間輔導

2015/03/05

在國姓鄉的火龍果農發現枝條上出現病徵,一開始以為是凍傷,認為天氣回暖的時候情況就能改善;但氣候回暖之後,枝條持續產生病徵,果農只好大量摘除有病徵的枝條,看到滿山滿谷的丟棄枝條,都是果農辛苦的心血!接下來又有親朋好友「軍師」們的建議用藥,一試就是兩三組農藥的洗禮,每一組都是2~3種農藥混合使用,但卻無法解決持續擴大的災情!

像這樣的栽培管理方式是台灣普遍的農業經營模式,絕大部分的農民都不具有農業相關的知識背景,新農照書養,老農照豬養作物,尋求公部門的協助緩不濟急,只能以農藥店的建議來施做,最後可想而知賣藥的說有病害,所以用藥解決問題!如此的結果就是農產物農藥殘留過高,問題食材進入校園、家庭,對下一代的健康、國民的食物安全無疑是重大問題。

後來果農接受原鄉集的田間輔導,我們先經過簡單的解剖發現並沒有所謂的凍傷水浸狀,簡單的密封培菌測試,兩種簡易試驗也都沒有發現病害情形!觀察農場現地後,發現之前的慣行作法施用大量的化學肥料、莖基部堆置大量未發酵雞糞。藉由田間障礙的判定及輔導農民田間管理,再搭配專業的肥料產品,執行一個月之後,營養缺乏的表徵已經不再出現;日後持續科學化的農業管理,自然可以減少不需要的盲目施藥,取代的是「營養管理」為主,如此才能有機會種出所謂安全的蔬果,甚至是無毒的農產品,讓國家安全中的食安問題可以有其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