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如何正確判斷是瘋欉還是營養缺乏? 避免小番茄畸形果實的方法

細心保護的小番茄怎麼開始蜷曲畸形?

拉開溫室的大門,裡面還有一層層的濾門防護著園中的小番茄,像是在保護著重要的寶貝。與我們合作多年的果農陳先生,看著園內細心照料的番茄,卻出現了越來越多葉片蜷曲、畸形果實的情況,憂慮的猜測著:「這是不是因為感染了病蟲害啊?」。根據技術團隊多年的經驗,這樣的狀況,除了是病蟲害造成的,也可能是特殊養分缺乏導致的。


病毒病或是營養缺乏?

其實作物植株或果實外型的變化,原因多半來自病蟲害的侵擾或是營養元素的缺乏。以此次小番茄為例,農友對於葉片的蜷曲或變形,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俗稱『瘋欉』的『病毒病』。

病毒病通常會同時產生葉況蜷曲及新梢退綠縮葉的狀況,不過觀察陳先生園子裡的植株葉片普遍產生蜷曲變形,但新梢卻正常生長,因此比較不可能是病毒病,而是特定元素缺乏的情況。

 


及時補充所需養份,減少畸形果的產生

鈣硼的補足扮演著植物生長順利的關鍵角色,細胞壁在成長增加的過程中,會因為鈣硼的補充不足,造成長勢落差,而葉表凹凸怪異、果實畸形,因此陳先生園子裡葉片蜷曲、畸形果實的情況,其實是作物缺乏鈣硼養分造成的,此時只要即時補充鈣硼肥料,就能在後續花序的結果情況中,獲得明顯改善。

 

影響作物吸收鈣硼養分的原因

因鈣硼養分移動性較差,容易被固定在土壤中,難以被利用。當使用過多的巨量元素肥料(氮、磷、鉀肥),會降低土壤中的鈣硼利用效率,此外高溫、寒冷的天氣,也會影響作物根系吸水能力,而減少鈣硼的吸收。建議使用 TE31(百果素),TE31為高效葉面肥料,可及時從葉面補充生長所需鈣硼,便能大幅減少畸形果發生的機率。

參考資料:陳葦玲,蔬菜作物缺硼症狀及其防治方法 ,台中農業改良場。https://www.tdais.gov.tw/files/tdais/monthly/861/TC05-158-0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