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美植袋種植真的很理想嗎?

在農作物種植過程中,最令農民困擾的就是病蟲害防治的問題,為了杜絕病蟲害的傳播,大家開始拋棄傳統的露天種植,發展出了溫室、水耕、離地種植等方式,還是近年來很流行的美植袋。

美植袋宣稱可以隔絕土壤傳播性的病害,就算不幸感染病害,也不會影響周圍其他作物,再則也可以提升土地的利用效率及產期調節的功能,聽起來的確是非常理想的種植方式,但是使用起來真的是這麼理想嗎?

 

 

隔絕能力 :

植袋的材質一般強調透氣、透水,根系就有機會穿透植袋。像我們常常發現作物根系已穿出美植袋,進入土壤繼續找尋水分養分,此時就喪失「隔離」土壤的功能了,也就有感染土壤傳播性菌種的風險。 

材質堅固 :
如果植袋材質堅固耐用,根系無法突破的話,則有可能造成「盤根」的風險,一旦發生盤根現象,容易造成老根根系褐化失去活性甚至死亡,對於地上部的生長影響甚鉅。 

緩衝能力 :
露天種植,土壤可提供較大的緩衝性,土壤利用多樣性菌種、土壤團粒、土壤理化性質的特點,提供作物根系較大的緩衝,當外在環境改變劇烈時,能減少對作物的衝擊。但當我們將作物種植在空間較小的美植袋中時,任何生長條件的變化,如淹水、乾旱、施肥過量等,都會嚴重影響作物生長。

 

 

不論是溫室、水耕、離地種植、植袋栽培等都有其優點或缺點,栽培的策略應從栽培的根本,土壤管理做起,次由營養管理的合理化,最後再考慮如何安全管理病蟲害。

因土壤管理會影響養分吸收,而營養管理則會影響病蟲害的發生程度,都是循序漸進、環環相扣的,這就是科學化種植管理的邏輯。依序綜合管理作物栽培才是有「質」與「量」優勢的農業管理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