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作物的品質居然取決於田區淹灌的高度?

 

在菜區可以看到很多農友為了省工,將肥料加在水中淹灌田區,可以補水補肥,一舉兩得。但是這樣看似方便的操作,其實還是有潛在的風險喔! 

植物的生理特性就是無時無刻都在想辦法生長存活,當淹灌的水位不高時,植物為了吸水,根部會拼命往下長來找水,但如果淹灌的水位過高,接近畦面的時候,因為植物在土表就能吸到水分,當然就不會“浪費能量”向下扎根囉。如果種植環境良好可能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是如果這時候環境氣候異常,有逆境產生時,作物的生長勢就會有明顯的差異性了。 

現在環境氣候極端,不是長時間高溫就是低溫,當根系分佈越淺,接受到的溫度變化就越高,很容易造成根系受傷,而影響品質與產值,但如果根系可以長得深,離土表越遠,受到溫度影響的程度就越低,品質與產量就會越好。 建議淹灌的高度盡量維持在田畦的三分之一,這樣的高度除了可以促進植物根系向下延伸,也可防止田間濕度太高,造成病蟲害入侵。 

一樣都是淹灌,深度深淺也是一門學問,農業特別的地方就是,處處都是訣竅,值得終身學習。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