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茶金》裡的黑肥到底是什麼?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超夯台劇-《茶金》呢?該劇很真實的還原民國四十年代新竹北埔的茶產業。劇中除了茶葉之外,也圍繞在一個影響茶葉甚至農業的重要產業就是肥料業。大家一定被劇中的一些肥料的名詞搞得霧煞煞,到底什麼是『化肥』、電土、碳化鈣?為什麼要特地遷一條電線到肥料廠呢?茶師石頭又為什麼在肥料廠會中毒身亡呢?就讓我們一一解密吧!

 

黑肥到底是什麼肥?

劇中美國人與KK(溫昇豪)在堂上講解肥料生產方式:將電土通入氮氣,在電爐的高溫下合成『化肥』。台下的員工卻滿臉問號?

其實劇裡說的『化肥』就是氰氨基化鈣,是氮肥,遇到水可以在土壤中釋出銨鹽,經硝化作用後,部分銨鹽會變成硝酸鹽這兩種植物可以吸收的氮素養分。而電土就是碳化鈣,是生產氰氨基化鈣的原料。

吉桑指一片自己的山說那都是是電土,其實應該要說那是「電土的原料」灰石、碳酸鈣。而碳酸鈣加熱製成生石灰後與碳混合,在電爐中加熱以生成碳化鈣。碳化鈣在電爐中高溫加熱後下通入氮氣就會形成俗稱黑肥的氰氨基化鈣。

劇中茶師石頭前一天喝醉酒,到肥料工廠接觸到氰氨基化鈣中毒送醫,是因為⎡氰銨⎦會抑制肝臟代謝酒精的活性而造成急性酒精中毒,嚴重會致死。因此氰氨化鈣施作前後24小時,是嚴禁飲酒的。

 

生產黑肥還要特地遷一條電線到肥料廠?

氰氨化鈣製造過程需消耗大量在電力導致價格成本居高不下。也因此劇中KK(溫昇豪)才需特地向副院長申請遷一條電線到肥料廠。

此外氰氨化鈣遇水形成⎡氰銨⎦對植物、種子有毒,所以不能作為追肥使用。施用時需戴口罩、手套,避免直接接觸及吸入造成化學燒傷。種種缺點,現代農業已經不用使用氰氨基化鈣當作主要的肥料了。

 

現在茶葉種植還需要黑肥嗎?

隨著科技發展,現代的肥料不只毒性越來越低,效果越來越好,且提供的養分種類也越來越多,自然就少使用像黑肥這樣有危險性、又只能提供單一養分的肥料了。納提諾TE11 Pro 對於茶葉的生長提供更全面的養分,除了基礎面的開根顧枝,特殊葉面劑型、以及針對生長期所需之微量元素補充,讓茶葉在展葉旺盛時期,能夠扎實的把養分轉換儲存,使得生產出的茶葉蘊含豐富營養,製茶出的茶葉茶韻更添、口感厚實。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