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把握葉面肥的使用時機,這個時間時肥最有效!

葉面施肥的最佳時間

常常收到農友傳Line詢問,什麼時間使用葉面肥最好?中午可以施肥嗎?
葉面肥顧名思義就是直接噴肥料在葉面上,肥份會隨著水由氣孔慢慢吸收植物體內。在中午時,蒸發旺盛,水分一下子就蒸發掉,葉面肥來不及被吸收,殘留在葉表,可能會因濃度增高而燒傷葉面,所以不建議中午施肥,那葉面肥推薦在什麼時候施肥最好呢?選擇每日濕度較高的時間,在早晨或傍晚會比較適合。

 

這個時間葉面施肥,就能發揮最大功效

濕度越高,葉面肥的吸收效果越好,因此選在早晨有露水時,吸收效果自然比較好,再加上早晨給肥剛好可以供應作物白天光合作用時所需的養分,幫助作物合成醣類、蛋白質等物質,使得枝葉會更茂盛,果實會更結實。

 

傍晚葉面施肥的效果也一樣好嗎?

因為晚上蒸散不足,若再噴葉面肥或是灌溉給水,會累積過多水分,加上清晨時的露水,就可能會有過濕的問題,提供了病害繁衍的環境,這也是秋冬季病害容易爆發的原因。因此若在傍晚施肥,就要特別注意水分的控制。

 

這些作物,反而傍晚葉面施肥更好

多肉、火龍果、蘆薈、鳳梨等景天酸植物,因白天氣孔是關閉的,早上施肥的效果不好,反而在傍晚氣孔打開的時,噴葉面肥才能提高吸收率,但還是要注意不要過濕的問題,避免病害的爆發。

 

葉面施肥的產品該怎麼選?

其實並非所有肥料稀釋後,就可以直接噴灑當作葉面肥,肥料的產品在設計時,就會分成適合土壤根系吸收的養分配方,或是噴由葉面吸收的葉面肥,因此推薦還是要選擇設計成葉面吸收的專用配方,效果才會最好。
推薦使用 TE高效葉面肥 系列,針對各式作物不同生長時期,提供完善的葉面速補養分,包含基本氮、磷、鉀、中量、微量元素,且含有多種維他命,可提高作物根系活性,增強作物根系吸收水分與養分的功能,提高作物生理機能。

「 基礎型配方 」

「 功能型配方 」

 

相關資訊:產品及價格 購買方式 

與我們聯繫  加入好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