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當根系生長不良遇到夏季高溫,想不捲葉都難

天氣炎熱,連葉子也想捲起來避光?

最近因為天氣炎熱,技術團隊收到許多農友來訊,他們都發現作物有捲葉(雞爪葉)的問題,尤其是在豔陽高照的中午,捲葉的情況會特別的嚴重。
 

作物的熱障礙

當天氣溫度高於作物可以忍受的溫度後,作物的生長及代謝功能就會停滯,造成光合作用下降,作物體內累積的碳水化合物不足,因此產生植物飢餓的現象。
 

捲葉與根系健康的關係

高溫會使作物產生熱障礙,造成生長及代謝功能停滯,此時根系吸水能力也會下降,加上溫度增高使水分快速散失,因此葉組織無法獲得充足的膨壓支持,才會造成葉面下垂。

當土壤肥料過量使用,造成土壤鹽分太高,根系無法順利吸收水分,或是因為營養缺乏或是病害的問題,造成根系生長不良,水分吸收功能失去平衡,都會造成作物捲葉。而氣溫高時,蒸散作用旺盛,如果根系功能不良,無法及時補給水分,就會加劇植物凋萎的情況。

如何避免作物夏日捲葉?

如果想要解決捲葉等熱障礙的問題,首要是要好好照顧根系的健康,避免使用過多土壤肥料,排除土壤病害的問題。

使用TE33號(樂活素),也可幫助作物在高溫時,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當根系虛弱時,由葉面提供形成抗熱蛋白所需養份,確保高溫逆境下得以維持生理活性,讓光合作用效率可以維持,供給根系生長所需的養分,建立一個正向的養分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