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果樹燒傷一定是肥傷?原來缺水對果樹的傷害更大!

 

柑橘樹的樹梢乾枯,是肥料使用不當嗎?

通宵種植柑橘樹的蔡小姐,發現結果枝有乾枯燒傷的情況,擔心是施肥不當造成的。新峰技術團隊實地走訪她的果園,發現另有造成燒枝的元兇,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燒枝的元兇,藏在土壤裡 

此果園早年其實是水稻田,土壤容易有保水力、排水力、透氣性都較差的問題。

技術團隊觀察果園的土壤,發現澆水時,即使土壤表面已濕透成爛泥狀,但因為排水不良,水分只能留在地表,不易進到根部深處,因此根部難以吸收到水分。

加上今年因降雨量明顯變少,不只民生缺水,在果樹根系附近的土壤,也很乾燥,這對此果園來說,缺水的困境,無疑是雪上加霜。

 

缺水的逆境,逼迫果樹「營養生長」「生殖生長」只能二選一 

當果樹遇到嚴重的生長逆境時,因自體的能量耗損嚴重,所以必須捨去較不必要的能量消耗。

在蔡小姐的果園裡,我們發現老枝葉子生長正常,但結果枝的枝條與花苞枯萎,這是因為開花結果對植物來說非常耗能,而在嚴重缺水的情況下,虛弱的果樹只能選擇停止供應養分給結果枝,捨棄「生殖生長」,來延續生命。

 

度過缺水逆境,養份、水份管理要做好

在乾旱時,因雨水不足,影響傳統肥料溶解速度,養分輸送較慢,可使用納提諾葉面肥,以葉面施肥方式,加強植株吸收,提升營養吸收力,減少養分浪費。

納提諾葉面肥除了基礎的氮磷鉀配方外,利用有機酸螯合難溶性微量元素,可讓養分供應無缺失。且含有多種維他命,可提高作物根圈活性,增強作物根系吸收水分與養分的功能,提高作物生理機能,幫助度過逆境。

除了養分管理需調整,平時也需注意田間的土壤管理,提升有機質含量,可增加土壤的保水、保肥力。此外,還可以草生栽培的方式,減少土表水分溢散,來保持土壤水分。適當的疏花疏果,也可以減輕果樹的負擔,反而可以維持較好的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