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人為過度操作造成的生理落果

採收前落果,眼淚跟著落... 

近年來因為極端氣候,作物的生長條件越來越嚴苛,生長不良、病蟲害等問題相繼出現,造成產量減少,而產量減少最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生理落果”,也是這次我們想跟大家聊聊的主題。越來越多的果樹出現生理落果的問題,一般來說,正常生理落果都在小果期就會出現,但是最近越來越多人反應,為什麼都到了採收期了,才開始掉果呢?

 

聽天由命?也許你可以翻轉命運 

首先,作物生理落果不外乎幾個原因,當植物果實太多時,植物本身就會覺得沒辦法提供這麼多養分給所有的果實,所以就會減產,利用自然落果,把他認為生長條件不好的果實去除,就像是作物覺得我養不了這麼多小孩,那就養幾個就好了,這是大自然利用小果期落果進行自然篩選的方式。 

而極端氣候還有錯誤的栽培管理造成植株的生長勢衰弱時,因為此時作物無法提供足夠的養分給果實,採收前的落果就會出現。那究竟是哪些原因造成上述的問題呢? 

極端氣候出現的高溫、乾旱、寒害、淹水的問題出現後,植物本身受傷了,養分不夠時,後期的生理落果就出現,所以我們常常提醒農民朋友,颱風過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想辦法排水,再利用葉面施肥迅速補充一些養分,不過這些氣候造成的傷害,有時候真的只能減少損失,沒辦法完全克服。 但是,我們可以改變田間的管理方式。人為過度操作造成的生理落果,才是想要跟大家探討的問題,當我們一心希望作物能夠產得更多更好時,會不會反而是揠苗助長呢? 

 

1. 利用淹水與環刻的逆境來刺激果樹開花結果
蓮霧的栽培過程中,會使用淹水、環刻的方是來刺激果樹,植物在這種逆境時,會想要快點繁殖後代,所以就能促進開花結果。但是,當淹水時間不對或過長,環刻過度造成植株的嚴重受損時,植物就會發現,他結的果是不是太多了,目前的養分沒辦法提供這些果實生長,此時植株就做出了一項決定,落果!!這時候的落果,都會在正準備採收時,讓果實掉得一塌糊塗。 

2. 利用限水的方式,增加果實甜度 
有很多的小番茄栽種時,為了讓果實的甜度增加,常常會利用限水的方式來催甜,我們一定聽過一句話,人可以一天不吃飯,但不能一天不喝水,植物也一樣,沒水絕對比沒肥還嚴重,當你想盡辦法的降低給水量甚至限水時,植株缺水哪來的力氣去做基本的生化反應?當然是先落果來抗議給你看囉~ 

3. 為了增加產量而過量施肥 
想要增加產量,許多農民都會下大量的肥料,反而造成土壤鹽基過高,如果我們每天喝的水變成海水時,大概不用兩天我們就要脫水了,當一堆肥料在土壤中,在遇到下雨淹水,無疑是雪上加霜,像是讓植物泡在鹽水中,當生長勢整個衰弱後,果實也就跟著掉落了。另外,使用未發酵的基肥、糞屎肥,也會造成植物燒根,進一步可能嚴重落果。 

 

對作物友善的耕作,讓農業真正永續 

大部分在採收期才出現的生理落果,有一半以上都是人為栽種不當造成的,這些人為逆境都會造成植物生長勢衰弱,但現在農業栽培上常常使用逆境的方式來增加果實的產量及甜度,我們並非完全不能使用逆境操作,只是在未來極端氣候越來越嚴重的情況下,使用時機與強度只會越來越難抓到平衡點,一旦人為的逆境和天氣的逆境一起出現時,大部分植物是沒有辦法承受的,不只會裂果、生理落果,甚至可能造成作物死亡,這都是值得我們持續關注的地方。

要避免落果,除了減少作物的人為逆境,也可以補充適當的養分,幫助減少落果。像是適時適量由葉面補充鈣硼養份,除了增加植株的健壯度以外,對於落果也有很大的幫助。落果的機制在於果蒂上的離層酸增加,鈣硼的使用也可以減少離層酸的增加,減少生理落果的情況發生。

逆境栽培在短時間或許會增加產量品質,可是在長時間看來,其實是很傷作物的,想要永續友善的種植,可以從肥培管理方面下手來增加品質及甜度,降低對作物的傷害,也減少產量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