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利用精準的科學化管理來拯救虛弱樹勢

今年是曾先生第一年種植茂谷柑,經由朋友的介紹,知道新峰技術團隊可以幫忙做田間管理的建議,因此他聯繫我們,希望能夠給他一些可以改善的種植建議。

我們到了園區後發現,其實大部分農民都有類似的問題:化學肥料過量、肥料土表施灑、未發酵有機質濫用等等的資材施作缺點。 當園區中有些樹苗已經奄奄一息,曾先生直說:沒救了,葉子掉光光,應該死了,他已經失望的想放棄繼續栽培。

不過經過新峰技術團隊的觀察,應該是錯誤資材的施作,才會造成根系養分缺乏,以及土壤物理性質欠佳(土壤板結),因此樹體無法順利吸收養分而停滯生長。 隔天立即協助曾先生使用兩包完全熟化的納提諾堆肥,以及少量的化學肥料,攪拌均勻埋入該樹四周,再輔以納提諾TE11號高效葉面肥噴灑葉面,希望在根部還沒恢復、無法有效吸收養分前,先由葉面快速提供養分給作物。

借由熟化堆肥的使用,可以補充土壤有機質,改善土壤環境,培養土壤在地好菌,而使用少量的化學肥料,則是因土壤菌種分解有機質、快速增長時,也需要氮肥,藉由少量氮肥的補充,可避免搶了作物的氮源。而使用TE11號高效葉面肥,可由葉面快速提供營養,補足根系吸收的不足。 兩個星期後,枯萎的枝條恢復輸送養分的功能,新生的葉芽也生意盎然地冒了出來!我們不是扮演上帝可以「起死回生」,只是藉由田間的診斷,瞭解土壤、植物生理、肥料營養對這棵樹的需求,再利用科學的田間管理方法,讓作物能夠健康的成長,這就是精準的科學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