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便宜好用的雞糞肥,真的便宜好用嗎?

便宜好用的雞糞肥,真的便宜好用嗎?

糞肥常常被大部分的農民拿來當作有機肥使用,因為便宜、高肥效的特點,讓農民愛不釋手、情有獨鍾,但是糞肥真的是便宜好用肥料嗎?

這幾年來,農業單位常常倡導要大家使用發酵完全的基肥,但其實接受的人卻不多,很多農民還是喜歡使用未經發酵製程糞肥,尤其是雞糞肥。

雞糞因為成分的關係,氮的含量跟其他糞肥相比位居第一,糞肥含氮量也比全發酵的基肥還高;成本方面,發酵基肥跟糞肥的價差多達2~3倍,聽到這裡,大家大概也不想要買發酵完全的有機基肥了吧!但大家有想過使用便宜的雞糞肥背後所需付出的代價嗎?

一分錢一分貨,低成本的問題,就是都是問題

我們常常聽到糞肥重金屬超標,首先先來了解,為什麼糞便中會有重金屬呢?硫酸銅是一個飼料中常添加的一種金屬成份,主要是可以促進動物的生長,但銅卻不是我們最在意的重金屬,我們在意的是純度不足的硫酸銅裡面所含的”其他重金屬“,理論上動物食用的飼料添加劑中使用的是食品級的硫酸銅,來源就會是天然礦石分解合成的硫酸銅,理論上不會出現上述的“其他重金屬”,但如果是使用工業的含銅廢液來合成的,裡面就會參雜砷、汞等的重金屬,這就不能使用在食品上,也就是不能添加在飼料中,但是就是有不肖業者為了撿便宜,而使用這些含有重金屬的添加物給動物吃。

吃這些飼料排出來的排泄物,當然會有殘留,那我們就直接將這些東西施用在植物旁邊,植物不會吸收嗎?有些農民種植有機,驗證卻老是無法通過,到頭來才發現,這些看似有機的糞肥,裡面含有重金屬,一旦將這些重金屬施入土中,就不是輪作個幾次就可以消除的,可能要好幾年,幾十年,嚴重的甚至被列為嚴重污染地不能再繼續種植。

雞糞肥的氮含量、碳氮比低,加上含水量高,是很多病原菌繁殖的溫床,裡面也常常寄生著根瘤線蟲的卵,若沒有經過高溫發酵,就等於將這些有害物質都帶到作物身上,長久下來,作物就一直處在劣勢的環境,反覆地受到病害及蟲害的交互的感染。如果再大量的使用農藥防治,導致植株衰弱,反而使得作物更容易感病,形成了一個嚴重的惡性循環。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光投入的藥劑,可能比發酵完全肥料的成本,多了好幾倍?有些農民一年下來的農藥有的高達五、六十萬,農民卻覺得一年正常的藥量就是這樣,不以為意,常說魔鬼藏在細節裡,看似俗夠大碗的糞肥,所衍生的問題,卻一再的被忽略。

短視近利不如永續經營

很多的的糞肥都會造成上述說的問題,為什麼會一直提到雞糞?不外乎他的成本低、肥分高於其他糞肥,真的是台灣農民普遍使用的“有機肥”,卻也是最容易檢驗出問題的有機質肥料,使用有機質肥料的主要目的並非為了促進快速生長的肥效,而是裡面所含的”有機質“。有機質可中和土壤酸鹼、提供土壤微生物的養分、增加土壤孔隙度,並富含各種微量元素,這些看似對產值一點幫助都沒有的東西,恰恰好是作物生長最重要的基本要素。唯有維持土壤與植株的健康,我們才不用在發生病蟲害的問題時亡羊補牢。長期的農藥噴灑,傷了植株、傷了環境、傷了生態、也傷了農民的健康,想將農藥量降到最低的相對友善耕作,正確的使用有機質基肥會是很關鍵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