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雨後施肥反而讓作物承受更大的壓力?雨後肥培管理建議

雨後施肥錯了嗎?

雨季過後,台東釋迦農友發現,園區釋迦樹的葉子容易出現下垂、沒有生氣等問題,甚至部分下位葉發黃發黑。
在我們了解施肥管理的相關問題後,發現農友曾在劇烈降雨造成淹水後,使用土壤肥料作為追肥,這會是造成葉片異常生理表現的原因嗎?

 

淹水後使用土壤肥料,反而容易燒根,給作物更大的壓力

因大雨容易造成淹水,長時間泡水的根部,氣孔通透的功能喪失,會因為缺氧造成受損,使根部無法正常吸收水分、養分,因此葉片會由下位葉往上位葉逐漸黃化落葉。
此時如果又使用土壤肥料,會造成土壤EC值過高、滲透壓改變,對根系帶來二度傷害,造成俗稱的燒根,因此千萬不要對泡水受損的根系施用任何肥料與營養劑。
釋迦原產於熱帶美洲,喜歡生長在溫暖乾燥的環境,特別不耐淹水。經診斷後,判斷應該是淹水加上雨後使用土壤肥料,造成根系壓力太大,影響植株吸收水分和養分的能力,才造成膨壓不足葉子下垂等問題。

 

雨後如何選擇最適合的肥料?

雨後,許多農友會想趁著土壤濕潤的機會,趕快使用肥料來增進作物生長。但是到底可以用什麼肥料呢?

  • 土壤固體肥:雨後千萬不要馬上使用固體肥,如果不是非常有把握根系完全沒有受損,不然此時使用固體肥,百害而無一利。
  • 土壤灌根肥:雖然液體看起來比較好吸收,但其實對作物雨後的根系依然會造成很大的壓力,建議不要急著使用。
  • 葉面肥:由於是葉面噴灑,,即便是根有受損也可以使用,可由營養直接從葉面供給,幫助作物雨後復原。雨後也是病害容易爆發的時間點,葉面肥可與病害資材一起混合使用。

 

雨後使用TE葉面肥,幫你快速恢復作物健康

淹水過後,利用 TE 葉面肥,可提供作物養分,減緩根部吸收養分的壓力,農友使用 TE11 葉效速 兩週後果園已經重新恢復健康和綠意!
新峰研發的 TE11 葉效速 可迅速補充展葉開枝所需的基礎養分,再加上綜合微量元素,可加速提升光合作用效率。其中獨家的綜合維生素配方還能幫助修復根系的受損,恢復作物根系吸收水分與養分的功能,是協助作物度過大雨淹水逆境的絕佳選擇。
雨後葉面肥還可搭配天然病害防護資材 超護 矽后 一起混合噴灑,達到雨後病害防護的效果。

 

 

 

相關資訊:產品及價格 購買方式 

與我們聯繫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