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這樣施肥,可同時提升草莓產量和品質,讓草莓更有競爭力

 

溫帶草莓在台灣

從1950年代起,草莓由北引進苗栗大湖地區,到現在已經有六、七十年的經驗累,沿著臺3線自北往南,獅潭鄉、公館鄉、大湖鄉、泰安鄉都有草莓的專門產區,而草莓的留種從最早期的美洲愛利收、日本的春香,到現今農改場自行育種出的豐香、香水、美姬等,有多達數十種品種,顯示了漿果類型的草莓作物,在台灣這樣多濕高熱的氣候型態裡,需要透過不斷的育種、修正生長特性,才能找出適合種植的品種,可以在秋末冬初時,遍佈大湖地區。

 

一年比一年難種的草莓

與前幾年相比,今年草莓的產量大幅下降,因為秋季培養的草莓苗品質低落,移植稻田裡時,扎根發莖的過程不順利,因此當氣溫居高不下、濕度控制不當或大雨侵擾,苗期感染炭疽病、細菌性斑點病、草莓疫病的機會就會大幅提升,衝期後期的收成量。而高架種植的離地設施栽培草莓,更因為頻繁噴灑化學肥料及藥劑,造成場內濕度的不易控制,病菌也容易跟隨輸送帶擴散出去,損失更是慘重。

 

比產量還要比品質

一年一收的草莓,想要確保穩定收入,除了要克服種植困難的問題,確保產量外,還要提升品質,才能在草莓產區脫穎而出。草莓的果實填充、香氣、色澤、儲存時間,都是衡量品質的重點,但是在一般的栽培管理之下,又該如何調整,才能提升草莓的品質呢?

 

有機質帶來正向改變,一招提升草莓產量和品質

面對草莓栽種的困境,其實只要修正一下肥料的使用方式,就可以大幅的改善草莓難重的問題。農神3號 100%天然植物來源製成,不含化學肥料、生長激素,可補充土壤有機質,內含可提供花果期所需磷、鉀的有機質材料,透過奈米研磨製程,讓土壤微生物更容易利用,經過礦化後,提供草莓更完善的營養。不但協助草莓花果時期的產量穩固、著花著果順利、甚至是草莓自然熟成的轉色完整度,都能有卓越明顯的轉化,讓產出的草莓在果品、香氣、酸甜比例上,都較傳統肥培作為更佳適宜完備,是讓草莓產量、品質更上一層樓的秘密武器。

 

延長儲放時間,草莓更有競爭力

長期使用 農神3號 的農友回饋,園區裡的草莓不但果肉厚實多汁、畸形果的比例也下降了,甚至是中盤商收購最詬病的室溫儲放時效,也明顯高出其他使用慣行耕作的草莓。使用一般化學肥料的草莓大概採收後,如果2-3天內沒有售出,草莓就容易變得軟爛,必須淘汰,而使用農神3號的草莓,儲放時間甚至可高達7天以上,大大延長可銷售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