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荔枝椿象大爆發,果農恐怕血本無歸

 

 

太可怕!荔枝椿象大爆發,果農恐怕血本無歸

四月中旬新峰技術團隊拜訪農友的果園,發現荔枝椿象族群大爆發,每片樹葉背面都有數隻成蟲或若蟲(不完全變態昆蟲的幼年期),族群數量已經到了難以收拾的地步。

 

三、四月族群大爆發,花穗幼果剉咧等

荔枝椿象產卵期會在3、4月達到巔峰,每隻椿象每次可產14顆卵,而蟲卵1-2週後便會孵化成紅色若蟲,族群數量短時間內就可大量成長。

荔枝椿象會以刺吸口器危害嫩芽、嫩梢、花穗與幼果等部位,導致落花、幼果枯萎、果皮黑化與落果等徵狀,導致果樹無果可收,嚴重時甚至造成植株死亡。

 

有效防治的方法? 人力除蟲、無毒資材、生物防治多管齊下

【 物理防治 】

  1. 在3-4月產卵期時,摘除樹上卵塊葉片銷毀。
  2. 在果樹主幹底部塗上一圈黏膠,防止掉落地面的若蟲爬回樹上。
  3. 荔枝椿象受干擾時容易假死同時分泌臭液掉落地面。越冬後開始,可用力搖動或敲打樹枝及枝葉,震落成蟲同時以捕蟲網承接。

【 無毒資材防治 】

可以使用含皂素的無毒資材(如超護3號),噴灑於若蟲,使其呼吸作用受阻窒息而死。由於其呼吸氣孔在腹部,噴灑時盡量瞄準蟲的腹部,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成蟲因背部外殼厚、腹部氣孔防水膜厚,成蟲甚至會飛,因此農皂類甚至農藥都較無效力。

【 生物防治 】

在3-4月產卵期時釋放平腹小蜂卵片也有不錯效果。

 

早期防治效果佳,成蟲後農藥效果差

防治荔枝椿象最重要的是早期防治,否則若一開始疏於防治,荔枝椿象的密度拉高,後面就算農藥也難以收拾。防治關鍵期是越冬後的1~2月份,要開始人力認真抓蟲,3月開始密集地摘除卵塊葉片,避免族群數大爆發。開花期間也要避免使用農藥,可改用無毒資材,避免誤傷蜂群、影響授粉與採蜜。所以儘早開始勤奮抓蟲、除卵,輔以合適資材才是防治荔枝椿象、友善蜂群與環境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