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技術資料

生長出現問題,是病蟲害還是資材使用不當?

 

當作物出現異狀時,我們的第一個想法是什麼呢? 

每當發現葉片黃化、退綠,是不是覺得作物生病了呢?因怕影響收成,很多人都會趕緊使用農藥防治,忽略了要注意濃度、對症下藥,往往造成過多的藥劑殘留。近年來政府倡導農藥減半,所以如何正確地使用農藥也越來越被重視,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如何正確的判斷作物生長出現異狀的原因是什麼。

 

當看到下圖百香果葉片出現白化,第一個想法是什麼呢? 

病害會有明顯的病徵黃化,蟲咬會有明顯咬痕,藥害葉緣會出現焦枯,圖片上的葉片既不像病害感染,也不像蟲咬,也沒有藥害的特性。當我們發現不符合以上三點的情況時,切勿因為緊張而開始胡亂用藥,反而應該想想,會不會是使用的其他資材,出了什麼問題?

 

網袋的使用不當,植株也容易出現病斑 

其實圖中的百香果在苗期時,為了防止蟲害套用了塑膠網袋,但農友卻沒注意到塑膠網袋已經壓迫到了植株的生長,加上長期的澆灌噴藥,讓黏在塑膠網袋的葉片長期浸水,造成葉綠素無法生成,而有葉片嚴重退綠的現象。其實要解決這個問題,只要將塑膠網袋拿除,就可以了。

 

多角度的判斷,減少誤判的頻率 

病原菌的入侵和出現的病徵都是有跡可循,所以當我們遇到沒看過的病徵,或是發病位置異常時,先別認為是病害入侵而急著噴藥,反而可以看看使用的資材上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會造成植物病害的原因很多,絕對不是單單的病蟲害入侵這麼單向,資材管理使用、田間管理技術的不當,都會使植株衰弱,進而造成病蟲害入侵,這才是大部分植物發病的原因喔。